5/06/2009

“緣”與“相遇”、“相知”

無緣卻遇上
文章日期:2009年5月6日
【明報專訊】有些人,沒有巧合讓你和他相識相知,卻巧合讓你們共同成長。無緣卻遇上,大概是形容這些人吧,至少曾經這麼的認為。
「太好了,我們讀同一間院校的同一科咧。」「對哦!」這樣回答的時候,也搞不清楚其實彼此是有交情的嗎?許多的名字,只知道是同級同學。沒有相交過,只是曾經活在同一個空間,這種遇上,有些朋友給了它一個名字——認知存在。
我們的人生總有幾個和許多人相同的轉捩點,一同見證離合。無緣卻遇上,以同學的身分打聲招呼,就如那個回答一樣,巧合,總可以給完全陌生添來份親切感。
數年過後,某天收到了誰的好消息,聽聞到誰的壞消息。認知的名字,仍能重複地送來沒有辦法解釋清楚的情感。畢竟曾站在同一個位置,如今卻各有經歷,好壞也可以感嘆人生無常。哀悼間,你發現這些人只是照看自己的鏡子,並非遇上過。
然後,你想起,又有另一些人,巧合讓你和他相識相知,卻沒有巧合讓你們共同成長。許多的,「永遠是朋友」這些信誓旦旦的諾言只剩下一張紀念冊。沒有巧合再相遇的好友,最終淪為不邊際的感情。如果說,前者是認知在共同的學習圈子裏,後者也不過是認知在共同的回憶圈子裏,只是,多一分遺憾。這份遺憾會無聲色地殘留,告訴我,彼此曾遇上過。 [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