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9

a link:不過是光影:《神探俏嬌娃》之玉隕嬌娃

花拉科西
文章日期:2009年6月30日
【明報專訊】花拉科西不能不說是命苦。

六十歲出頭病逝,只是其一,真正倒霉的是竟然跟米高積遜死在同一天,她已算大號明星了,但對方是特大號,根據「有大食大」的編輯原理,本可用在金髮嬌娃身上的新聞版面自被黑人歌神搶走了百分之九十九。「死有輕於鴻毛,死有重於泰山」,如同出生講究時辰八字,死亡,亦要講求timing。

花拉科西的成名作是《神探俏嬌娃》,今天回看這齣劇集,幼稚天真自不待言,但在當時的流行文化氣氛來說,由三個女人擔正演出,由三個女人拿槍搏命,由三個女人策劃捉賊,儘管背後仍有一位神秘兮兮的老闆查理,卻已夠大膽破格,正面肯定了women power,成為七十年代的女權象徵。

三個拿槍女人,又以花拉科西最為獨特。她的特色在於有一大把蓬鬆金髮,鬈曲如加州海岸的起伏波浪,從高往低嘩啦啦地垂下來,直到胸前,把觀眾的視覺動線牽帶到她的心口,胸前的兩團白肉,夾峙高聳如兩座在海灘堆起的沙丘,召喚男人把臉埋下去、埋下去,直到呼吸停止。

如果你夠理智,不願葬身於沙丘,讓目光避開她的胸脯,轉移到她的眼睛,卻又很容易將被她那兩粒圓圓的藍藍的眼珠子深深懾住,有如一個海浪漩渦,令你陷身其中,沒頂了,迷暈了,失去知覺了。被救起時已經不知今夕何夕。

花拉科西的藍眼珠又像七月海岸的迷濛月色,你坐在船上,船漂在海上,濃霧裏,彷彿有女子在唱歌,當她呼喚你縱身下海跟她直沉往海底探尋極樂,你不會拒絕。

但是這樣的一位女子在電視劇裏身手靈敏,而且足智多謀,不僅懂得開槍殺人,更懂得用笑臉殺人,當她對你嫣然一笑,便是給你的死亡預告。笑得更多,死得更快更痛。

這樣的一位性感女神充滿了矛盾曖昧,她沒有拋開美國文明對金髮女人的傳統迷執,卻又不甘於只吃性感利息,總想另創新天。花拉科西其後的演藝生涯不算順暢,但她畢竟努力過,即使死前亦願拍下治療紀錄片以作公益,非常值得敬佩。就可惜死不逢時,如一個小浪,被米高積遜的大浪蓋過去了。
******
留下影像
文章日期:2009年7月1日
【明報專訊】花拉科西晚年患癌(其實就實際年齡來說並不算「晚」,五十九歲開始抗癌,只算是「後中年」!),把治療過程拍成紀錄片,在CNN連續播放,收視率極高,據網站資料顯示,在節目播放期間,美國女性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的人次激增,可見宣傳收效。

拍紀錄片的主意是花拉科西主動提出的。她在訪問裏說,證實患癌初期,不敢相信這是事實,我不是別人,我是國際紅星呀,我是花拉科西呀,這麼可怕的境遇怎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一定不會是真的。所以她先後找了六七個醫生,驗完再驗,妄想驗到「回復」健康,到了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時候才改變了念頭,我不是別人,我是國際紅星呀,我是花拉科西呀,如果我要死,我有責任也有能力把死亡變成一樁公益事情;我不可以也不應該白白死去,I really have to do something。

於是開展了拍攝過程。她打算在紀錄片裏貫注「正能量」,鼓勵婦女同志盡早做健康檢查,一旦發現問題,積極面對,切勿拖延,早一天投入治療便多一分康復希望。所以她奮力在鏡頭面前展露笑容,有時候忍不住哭了,亦立即拭去眼淚,撥一下漸見稀疏的金髮,睜開眼睛,用盡力氣讓兩顆藍眼珠重現昔日光芒。電視片集中開槍擊殺壞蛋總是有驚無險的對不對?期盼現實生活亦是如斯,癌細胞雖是恐怖可憎,但在她的計劃下,但在她的勇氣前,不是沒有機會被逐一擊退的。

然而電視產業是製夢工場,現實生活畢竟就是現實生活,最終被擊退的是她。當她知道治療無望,和家人抱頭痛哭了一場,但在拭乾眼淚後對記者說﹕如果我不是拍了這齣紀錄片,我將帶沉重的遺憾離開,覺得生命沒有意義。但是因為有了紀錄片,我覺得自己的責任完成了,我終於留下了一些值得留下的影像讓世人回憶,並且使得一些女人因及早檢查和治療而能夠多跟她們的家人享受生命。我可以離開了,輕鬆地。

這是花拉科西的最後一次演出。留下影像,她的黃金般的頭髮遂永不日落。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