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9

劉索拉 細數女人的鎖與鑰匙

劉索拉 細數女人的鎖與鑰匙
文章日期:2009年7月4日
【明報專訊】去年劉索拉來港,演出她的室樂歌劇作品《驚夢》時,本版刊載過她的一篇訪問,當被問到「愛情可是女性解放的可能」時,她回答了句警語非常酷:「愛情又是鑰匙又是鎖。」

最近這左手寫小說右手寫音樂的藝術女王出了新書《口紅集》,找尋鑰匙反被鎖的事,其中一篇「男女問題A-Z」,主角有男有女,女子的部分寫得叫人特別咬牙切齒:

A對自己的標準丈夫非常不滿意,因為他太標準。她需要的東西不是標準丈夫能給的,她喜歡把自己想像成愛神手中那根箭頭兒,到處飛,不落地。

B三十八歲,以前最喜歡調情,現在一心要懷孕生孩子,和比她大二十五歲的未婚夫天天努力,愈是急愈懷不上,愈懷不上愈有青春即逝的緊迫感。忘了她自己還有別的功能。

C是婦科醫生,在四十五歲時發現自己的性高潮;在四十六歲時發現自己的女性魅力;在四十七歲的時候發現男人的性愛不等於愛情;在四十八歲的時候發現愛情可以多元化;在四十九歲的時候發現和二十歲的男人沒代溝。到五十歲,得肩周炎了。

I和最完美無缺的男人結了婚,他英俊高雅,就是忙得顧不上做愛。I給他吃「偉哥」,他就不回家了。

K是女強人,喜歡找弱男子為伴。弱男子在她幸運的時候猶如沙灘,歪在上面就睡;在她倒楣的時候猶如沼澤,踩在上面就沉淪。

M丈夫嫌她沒專業,冷待她。M咬牙讓自己當了藝術家,辦了畫展,丈夫登時刮目相看,愛惜備至。M抱怨丈夫是鼠目寸光。丈夫說寸光也沒攔你發光。

Z想跟丈夫倒苦水,但丈夫只要一聽見她要訴苦拔腿就跑。苦水在半空停了,無家可歸。

書中,劉索拉一來就宣稱「小的時候從我媽媽的言傳身教裏,我體會到中國第一代女權主義者的威力。那時候為了表示反叛,我發誓不論女權。八十年代後期,我和老一代女作家楊沫女士及中國婦聯領導和加拿大女權主義代表團有過一次會面。我非常幼稚地強調中國女性不需要女權,因為我們的媽媽早就女權了,我就盼當家庭婦女!」

劉索拉如今沒當成圍住丈夫家居生活團團轉的師奶,否則不會寫得出如此抵死的兩性觀察矣!

[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