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9

林燕妮:已經把白色的米高積遜埋葬了

媽咪,米高死了
文章日期:2009年6月28日
【明報專訊】上午電話初響,以為又是打來問我要不要借錢的,原來是我的兒子,他很少上午打來的﹕「媽咪,米高積遜死了!」
「他多少歲了?四十……」我在猜想。兒子沒等我想完便說﹕「整整五十歲。」像所有欣賞米高積遜的人一樣,雖然近年來厭惡他的怪樣怪行,官司打到清了身家,但他的死訊馬上令人想起他的天才,Dangerous、Thriller那些在他全盛時代的歌。他是個舉世公認的唱歌、作曲和跳舞天才,流行曲之王。
還記得兒子老在學他的moon walk,我這個媽媽也不甘示弱,亦moon walk起來,表示媽媽也做得到。
電視不停地播他的生平片段,悼念者都是既歡笑亦不捨的。連所有流行曲天后如麥當娜等,亦第一時間向這位天王致敬及惋惜。
我在心中把米高積遜分為黑色和白色兩個時代,在他還是黑人膚色的時代,把扁大的鼻子弄小了高了,那時最好看,亦是他的黃金時代。
後來他要改變自己的根,全身皮膚變白和把臉孔整得奇形怪狀之後,每次在電視上看見他說話,老是不男不女,陰聲細氣,謊話連篇的,我已經把白色的米高積遜埋葬了
從黑變白,他自稱是白蝕。白蝕不會那麼平均一色的,我猜他是用了非常危險的方法,打針或者口服抑制麥拉寧(黑色素)的產生。我們每一個人皮膚內都含有麥拉寧色素的,我曬得多了便會黑了或者長雀斑了,其實是麥拉寧色素聚集起來保護我們的皮膚。
黑人源自非洲,陽光猛烈,所以需要很多麥拉寧色素保護皮膚以致全身黑色,只有手掌和腳掌那些不大曬得到的是白色。米高積遜要變白色,用藥抑制黑色素的生長只是以我所知的唯一方法。
他的三個孩子全是白皮膚金頭髮,以遺傳學的可能性來說是零,無可能。
米高積遜為什麼一定要化厚妝塗口紅?正因沒有了麥拉寧色素,他是不能曬的。他因心臟停頓猝死,他那個倫敦演唱會台空無人,可以知賣票的速度是每五秒銷十一張,誰可爭鋒?
[林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