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9

期待后冷战俄罗斯文学

小眾如書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9日
【明報專訊】「二十五年內,小說一定變成小眾趣味」,美國著名作家Philip Roth近日語出驚人地預測道。

雖然已經七十六歲,Philip Roth仍然精力充沛,短短一年已寫成兩本小說,其中The Humbling即將出版。可實際上,他卻對小說的前景感到異常悲觀。他在最近一個訪問中指出,現今讀者往往最缺乏閱讀小說極需要的時間與耐性,於是他們紛紛轉移去看電視或玩遊戲機;屆時仍看小說的人不會比現在看拉丁文的人多很多。

「花兩星期也讀不完小說的話,你根本不是在讀小說。現在很難找擁有這種專注力的人了。」即使amazon推出了kindle,也不能改善情,Philip Roth認為書本先是輸了給電影銀幕,然後輸了給電腦熒幕。

xxx

早陣子,國際書獎如諾貝爾文學獎與布克獎紛紛揭曉,熱鬧非常。近幾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均為歐洲人,引起不少瑞典文學院大歐洲主義的揣測,實際上,不少評論均表示書獎並不如坊間所想,那樣具代表性,但至少能使更多人對獲獎作家所屬國家的文學感興趣。

最近英國《衛報》有評論指出,文學上的「冷戰」還沒有完結,近幾年,俄國文學幾乎絕於國際書展或書獎名單上。俄國作家要在國際文壇上立足,最常遇到的是語言問題,現今要找個能把俄語這樣複雜的語言翻譯得好的人,實在非常困難,而且大家可能抗拒俄國文學比較深沉的主題2012年,倫敦書展上俄羅斯將會是主題國,就如今年中國為法蘭克福書展的主題國一樣,有人希望會打破國際文壇上的冷戰。

遺憾的是,今年法蘭克福書展上,俄國政府官員也不願推介自己國家的當代作家:因為他們比不上托爾斯泰。
[文/范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