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9

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9日
【明報專訊】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錯過《This is it》這部紀錄片,讓在風中飄來飄去的醜聞傳聞私語,把MJ形容為一個怪胎,如窸窸窣窣的雜音所營建的娛樂界的表面相。那表面相,是他挑戰的正常平庸的世界給予的價值觀:把自己整得像個失敗的個體、奢侈的無節制的暴發戶、有兩三個來路不明 的孩子,所有娛樂版所鍾愛的頭版準則,都可以從他身上挖掘,然後滿足所有巨星予平凡人等的想像與猜度。

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繼續讓MJ為一個被媒體飢渴著剝削著的目標,以一種消費的方式來對待的巨星,把所有負面醜惡的情事幻化成令人情緒高漲的娛樂版新聞(對不起啊,MJ),然後我們猜度,這樣的MJ,就是真實的MJ。

這些前提,都只是關乎一個願望:只要MJ,活著,那麼上述一切,老實說,沒什麼關係。

因為,真實的MJ,會在倫敦的演唱會中繼續令歌迷發狂高叫,激動的暈眩,而我們再度回春,回到那年代的春天,有死的記憶和活生生的MJ掛,他會帶領我們,如那吹笛手,我們如催眠般隨他前進,青春的隧道、搖滾的隧道,那吹笛手的魔咒,像由天空撒落的銀色碎紙般眩麗,歌曲舞蹈,如自地底冒起的青春花草般鮮美。過了這幾多年,在真實世界欺枉過我或我欺枉過的夢與理想;在生命的命題中所失落的關於激昂與忘我的某刻,都會被MJ召喚回來,與我們同在,在一場演唱會的兩個小時,我們如美人魚信任她的王子、如孩子信任他的童話,如一個歌迷,信任他的歌手,並冀望著這樣的世紀交會。

This is the moment,This is it,他說。簡潔的。No more。

但是我現在坐在冰冷如冬的影院,看著令人愴然淚下的紀錄片,我問:That is it?MJ說一切都是因為愛。那之前,歌迷透過他的歌他的舞他的MTV來愛他。這之後,我們透過本不可能偷窺的秘道,透過了解你的人而不是你的歌來愛你了。因為了解因為愛,因為死亡因為愛。

因為。所以。

於是我們看完這部片後,明白背後其故事之真相,MJ的真相,涉及一種共生的真理。而共生的真理是,那銅幣的兩面,我們終於看到MJ的那一面。

我拋出去,它轉旋,落了那對我的一面。

於是,許多人哭。因為愛。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