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9

小思老师的“童子功”

如此磨鍊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14日
【明報專訊】金文泰中學同學為慶祝畢業四十年,籌備聚餐和出版紀念冊,負責的同學十分認真從事及尋找舊日資料,感動了我,從塵封中翻出頁頁記憶,這一翻動,不得了,原來我們是經過老師如此磨鍊,帶一身「武功」年復一年走過來的。
我保存了初中一到高中三年級六年來的作文,個別老師的批改,顯示了手把手教的心血痕。最令我回首看而驚訝不已的,是高中三那一年,用毛筆依老師講本抄下《中庸》(連朱注小字)。在堂上邊聽講邊用鉛筆把老師所作注釋寫下,並用紅筆圈點精要處,真是一字不苟。我完全不明白當年怎有這樣能耐,只記得還要背默,故印象深刻,事隔幾十年,到今天,有些句子如「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君子尊德性而道學問,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禮」,仍歷歷在心。
我們一輩人,沒有印刷精美、重磅洋紙的教科書,教科書中沒有編輯人細意安排的甚麼分析、設計、遊戲……卻用心把老師說的一字一句,銘記心中,日子久了,遂成生命的部份,一切與考試分數無關。
幾十年過去,不是這些舊物提醒,一時間也忘記了老師用了甚麼教導方法。大概所受磨鍊,當年只覺理所當然,我們沒一絲埋怨,不感到壓力 ,那樣的學習,才叫愉快。有些教育理論,拚命講愉快學習,事實卻推行無聊無情的學習方式。又反對背誦,怕令學生蠢了,那真不知有何根據。
我們經過如此磨鍊,仍感愉快,又不見得蠢了,真感謝師恩。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