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9

a link:克勞德·李維史陀

尊貴的李維史陀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11日
【明報專訊】100歲。這年歲的老人。如日本的金銀老婆婆,是上電視台露著缺牙笑談養生之道。返老還童似的笑容,讓觀者讚歎及詫異人類之老去的極限與生命的臨界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景況。
而人類學者李維史陀,在面對鏡子裡鶴皮白髮、滿手黑斑的老年自我 時,會否對自己書裡那些結構主義的人類學描述有了更真切的體驗?結構先行,所有的個人之經驗都可用來驗證理論的真偽,所以那身軀上如圖騰般的皺紋與斑點,都要變成一個大結構下的一個小印證。所有個人的經驗都只是人類學裡某一個結構之中。
所以個人之渺茫微小。重要的是宏大理論之發見。沙特與卡繆的存在主義與他是在對立的位置,但是那是主義作的祟,是政治立場所導向的爭論與辯駁。如果把這個暫時放下,把李維拆骨去肉,把他的文字還原為一個寫作者的回憶與記,在《憂鬱的熱帶》、在《野性的思維》、在《原始人的心智》裡,我們找到一個身為人類學者的李維史陀,另一個文學家的身份。就如我們在《帕洛瑪先生》、在《宇宙奇趣》裡,我們找到一個身為小說家的卡爾維諾,另一個天文學與動植學者的身份。
就我狹隘的偏見,不管李維是不是一個偉大的人類學家,當一個人可以把文字表達得如此動人與睿智,進而挑動一個普通讀者樂於經由他的語言之魅惑,而進入不曾也不想進入的領域,繼而擴展知識而非文學的樂趣。那麼,李維已晉身到另一個階層,我們將不能因他過氣的理論或犯駁的哲學歸類為一個「死去」的人類學家。
他會以另一種身份,永恒矗立在現時的地位,他在《野性的思維》書裡第八章提到可逆的時間,最後提到文豪故居的陳設會令我們心潮洶湧,不能自已。因為重要的不是證明這張床是梵谷曾經睡過的,參觀者要求的只是它能被指示出來。
而李維史陀真人,無論他是否還以肉身存在於這世間,他所指示出來的,令我們不能自已的,已經是確實的如一族人對其石洞內的圖騰有著時間逆行之可能,和過去接軌而不喪失其思想傳承與文學洞見的堅決意志。
那100年的光陰,正正印證了知識、文學進化之尊貴。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