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9

最後這一次了@@

愛情與婚姻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愛情與婚姻,有微妙的關係, 以一扣牽一扣,特別在中國人的社會觀念下,總認為完美的愛情結局就是婚姻。
其實,愛情由感覺而生,你跟她在一起時,舒服愉快,沒有不舒服感覺,那是愛情衍生的第一章,樂章是否奏下去,也要看雙方的取決。沒有滋潤,情花自然枯萎。
特別在沒有打好根基便過婚姻生活,對雙方來說都是重重危機,始終,婚姻生活需要活在現實世界。
和平共處是婚姻保養之道,人要保養,樹要保養,婚姻自然不會例外,而且,需要的養分要更多更密,所以,不要只將快樂放在婚前,婚後的那種感覺更為重要。
每個人都會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夫妻更不可例外,他們要解決的,不單是兩個人的問題,而是兩個人的家族、朋友,總之親朋戚友一大堆。
千萬不要將責任推向對方,最後的結局只會有一方提出離開。好多人以為夫妻吵架是問題,我認為不吵架才是問題,當一切一發不可收拾時,問題會變得更大。其中的原因是雙方對問題互相迴避,得過且過,以為沉默可以解決一切,又有可能的是一方根本是辯論高手,另一方則有理也在對方的強詞之下說不清,乾脆引筆成一快,用離婚將積下來的問題一次過化解。
也不是鼓吹離婚,而是有一天,當你覺得雙方相對無言,生活無味,對方對家庭失去一份責任感,感覺對方甚至雙方都有第三者,家庭間出現意見分歧,甚至經濟出現危機時,則要小心處理。
許多時候,拖與等都不是辦法,所以經常讀到妒夫妒婦殺死對方的新聞,就是不少人在等又等之間,將問題化得更大。
愛情是享受,一旦涉及婚姻之上時,則要三思,如何取得婚姻優質標誌,不是一個人可以控制。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
婚禮知客 /文.劉進圖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12月12日12時12分,吉日良辰,涂謹申議員和蘇麗芬小姐結婚,地點選在深灣遊艇會泳池旁邊的白色帳篷,我早上11時便到達,穿了西裝結上領帶,準備接待賓客。
婚禮知客的工作,印象中做過好幾次,都是中學或大學年代的好朋友。對上一次是新聞處長黃偉綸結婚,他是我在港大 辯論隊的隊友,一起經歷許多緊張難忘的比賽。他跟涂也是老同學,這次和我一起當知客。
涂謹申是我的中學同學兼大學同學,他比我高一屆,當年我準備報大學選科時,他在港大法律系念一年級,我向他請教念法律是怎麼一回事,他花了兩個小時詳細講解,我聽得津津有味,便報了法律系。月前涂和我說,婚禮有許多政界和新聞界的朋友,希望我幫手招待,我一口答應了。
跟新娘子蘇麗芬也是認識多年,他是我在《信報》工作時的同事,專長政治新聞。她的人緣很好,後來離開報行,加入公關公司,幹得有聲有色。她現在的上司是黃麗君,當年《南華早報》的政治編輯,有許多港英高官的獨家新聞,後來下嫁老外高官盧維思。那天到達深灣遊艇會,黃麗君比我還早,她笑說公司「嫁女」,要親自打點才放心。
蘇麗芬是涂謹申的第二任太太,來觀禮的一些港大同學,都認識涂的第一任妻子,當年港大社會科學院的活躍分子,本來是聰明賢慧的好妻子,可惜涂議員太過投入政治公務和私人興趣(如蒐集電話卡和煲碟),沒有好好珍惜這段姻緣。但上帝對他非常照顧,在他婚姻觸礁處於人生最低谷時,給了他另一位聰明賢慧的伴侶,同學們都羨慕他的福氣,來觀禮前私下也不客氣地告誡他,最後這一次了。
[文.劉進圖 editorial@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