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9

沙葉新《江青和她的丈夫們》

一齣禁劇是如何產生的?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16日
【明報專訊】香港對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沙葉新並不陌生,他去年於書展來港之外,早在因《假如我是真的》當編劇聞名海外,幾年前中英劇團演繹之《幸遇先生蔡》亦迴響劇壇。然而被余秋雨稱為「沙警官」的他,常堅持說出「真相」,許多作品於內地遭禁,他卻依然每天很認真地讀書寫作,每天「為事業流一斤汗」。

「左拉52歲時已經非常疲倦,沒人要求他繼續戰鬥下去。」沙葉新重讀19世紀自然主義作家左拉之書,為其不懈的言說感動:「這位世界級的大作家,也有過猶豫和動搖,但他還是要寫,寫出自己應擔當的道義、責任和良知」,使沙葉生這位已屆70的回族烈性漢子,景仰不已。

而他於1990年創作完成但一直被禁演的《江青和她的丈夫們》,明年初將由焦媛實驗劇團演出。沙葉新筆下,江青變成了出走的娜拉、演出易卜生「假紳士偽君子的婦女聖經」,以她與30年代的上海評論家唐納、國家主席毛澤東周旋,以一段段情事漸漸改寫中國近代史。除焦媛將演譯此「紅色女皇」外,前香港芭蕾舞團首席梁菲亦將演出「舞者江青」,如今已加場至共10場,於明年1月7至16日於上環文娛中心公演。劇作者沙葉新則將於本月17日赴港,於座談會中談及創作中的動力、摸索與掙扎。

《沙葉新的創作背後》座談

時間:明晚(17日)6:30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演講廳

皇后大道中345號上環巿政大廈5樓

主講:沙葉新

查詢或留座:2793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