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9

《江青和她的丈夫們》難產記


K,
人間事,的確很吊詭。

小女子的媽咪與沙是華師大中文系前后校友,不知為啥,沙與他的華師大校友們,不親。
父親當年寫劇本,自然與老友謝晉及滬上一幫“作戲者”多有往來。媽咪很紅色,總是反對爹地與沙往來,曰:我們華師大的校友不與沙往來的,他很“反動”。
這話,媽咪現在也用來說小女子。呵呵。

小女子和MAYBOY南大中文系時期的輔導員呂效平老師,原先研究魯迅,就在俺們讀書的當兒迷上了校園戲劇,之后專攻了現代戲劇博士,還放洋法國專讀戲劇。如今,呂老師被南大中文系戲劇戲曲專業的小師弟師妹,稱作“老板”,博導也。五月,小女子回南大看中文系劇社校園戲劇,劇畢呂老師竟然以“明年和沙葉新商量,讓你們演出他的劇作乜乜(沒記住名字)”為獎勵。

五月,拜訪父親老友南京話劇團老團長趙家捷叔叔,得知沙、趙聯手撰寫了《改革開放時代的中國當代話劇》,給那一代的話劇人畫像。
明明還是熱辣辣的小劇場,怎么一眨眼已經寫入歷史喇。和我們的青春一道。
趙叔叔住在小女子南京父母家的樓下,他的女兒趙向東也是書蟲,自己在南京新華書店開工,嫁了南大出版社的編輯。盡管一同長大,彼向東每日午休都可步行回到父母家,此向東卻浪跡天涯海角不知所終。
“你嫁得離譜的遠”,我總記得向東對向東說的話。

數九寒天,紙上遇故人,哪怕隔著山梁好幾道,都有點暖意啊。

看禁劇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19日
【明報專訊】沙葉新創作的《江青和她的丈夫們》終於搬上舞台,但當然是在香港而不是內地;焦媛是江青,梁彥浚是導演,十五年前已經看中了這個劇的高志森反而只是藝術顧問。

即使你不知道誰是沙葉新,想必聽過江青之惡名狠名壞名臭名,也必明白為何這樣的一齣戲在內地極有爭議。——中國有數以億計的人曾經飽受江青之苦,想不到一齣談論江青的舞台劇至今仍然遭禁,中國人確是受了咒詛。

《江》劇創作於1990年,計劃中由謝晉導演,由盧燕主演江青,謝晉還為劇本取名為《審判》,但盧燕覺得太單調也太武斷,建議用一個比較煽情的名字,所以改名。劇本寫成,製作卻波折重重,沙葉新兩年前曾經撰文憶述往事:「突然,一日見報,謝大導演對記者宣稱我們三人合作拍攝江青一事是謠傳,這一否認,將我和盧燕晾在了一邊。盧燕在國外,倒無所謂,我就很尷尬了。謝晉的否認,當然源自上面的壓力,不能怪他,情有可原;而我不怕壓力,終於完成了劇本。1994年,香港的嘉禾影片公司決定拍攝《江青和她的丈夫們》,都先期投資了,都已經來國內看景了,但也夭折了。因為有關方面出面,請嘉禾老闆飲茶,勸其撤資,致使該片胎死腹中。」

謝晉去見馬克思了,死無對證,但嘉禾老闆仍在,當時曾把舞台劇本寫成電影分鏡頭劇本的高志森也仍活得快快樂樂健健康康,有機會我倒想問問來龍去脈,替中國現代版《儒林外史》添些知識和智慧。

前幾日為了主持沙葉新和高志森的對談講座,特地到圖書館找了幾本沙葉新的散文作品,隨手翻開第一本,隨手翻到一頁,無巧不成話,讀到的竟然是他寫於1994年4月17日的日記,當時他來香港旅遊,看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電影版,散場後跟高志森吃飯聊天,高說要買他的《江》劇版權。當時高連劇本也沒看過,但「我對你的劇本絕對信任」,一開始即談價格。

詭異的巧合。為了某事亂翻書,亂翻書立即讀到某事,歲月河流或許有一位「河神」在主管人間所有事情,十五年的前世今生都在文字上還原了。生命處處奇妙。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