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9

“禪修”与“干干淨淨的小生命”

甚麼是一切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14日
【明報專訊】許多人以為,禪修可以改變一切。沒有說錯,禪修可以改變,不過不是一切,因為許多人將自己的一切放得太大,但始終,每個人是個渺小的個體。

禪修是將心靈來一次清洗,洗滌過後,就是一個乾乾淨淨的小生命,再次感受世界的一切。而這個一切,跟你從前所認識的,感受的不一樣。

洗滌也不是說將你自己放入清洗機內將從前洗滌,而是將不高興不開心的事放進另一個角度去,之後你會發覺,在宇宙裏,人這種生物根本連一粒微塵也不如,對甚麼從前又何須介懷。

記憶美好的事,快樂的生活,總比留著不快好。青春歲月的可愛,在於那份不怕受傷的精神,寒風凜冽地衝自己而來,也比平靜無波的日子教人依戀。

一無所有,是青歲月的奢侈感受,奢侈在於你曾經擁有時卻又因種種理由而不得不放手。

今日,人長大了,會受許多無形束縛,家庭,親人,朋友,是生命必須接受的。看見不少朋友為財富而惶惶終日,這就是抹抹紅塵淚。

許多人會以為禪修是消極避走,其實那是另類入世方式,以為不吃人間煙火便是出走行為,是你沒有得到真正的體會。

每一日的生活,已是每一日的修為,還身邊人一個微笑,欣賞身邊一切,你會發覺哪管是一花一草,一樹一木,他們都與你同一天空下,享受世間賜予的一切。

你如何看出世,他如何待入世,正是許多人的提起與放低。生活,原是一份希冀與美麗,執著於自困自艾只會令人屈死。倒不如舉杯邀明月,說一聲好,加一句祝福,清風朗日的晚上,誰也不再欠了誰。乾杯。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