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0

Y婚了


我喜欢Y与他的新婚太太这张婚照,很怀旧的样子。
关姐:
> 新年好,现在提前给你拜年了,祝你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
> 前阵子好忙,现在终于有点时间,写个邮件和你聊两句。我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那天,那天在老婆家摆酒,所以前前后后好多事要做,现在终于是可以歇一会了,因为“伟大的革命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哈
> 跟其他人结婚摆酒差不多,没有造什么噱头或玩什么新花样,诸如“骑三轮车或单车迎亲”“唱山歌/对歌”“比武招亲”“暴力砸门拆窗抢新娘”等等都没有,只有“热热闹闹的请客吃饭”,所以就不详说了,最大的体会是没摆酒前很紧张,担心这么大的场面如何应付,等摆完后觉得也不过如此。
>
> 现在逢人聊天,别人会不知不觉聊起购房,再聊起房地产,接着就会聊起海南的楼市,一个国际旅旅游岛的新闻热炒,楼市一下升到了所谓的“三十八点五度”的热。现在的人个个都会聊这个话题。我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有点郁闷,九十年代初的热潮没赶上,现在等我远离海南后,她又热闹好玩起来了,说来说去跟海南是没什么缘份,仿佛我一走,全海南的人就开心了。哈哈,说笑了,我并不是像老汪老周那样的大人物,犯不着这样的虚张。
>
> 每次给你写邮件,都会感谢一番关姐你﹑杨社长﹑辛莉姐﹑冯主任﹑海明天军等海南一帮领导及兄弟姐妹,可能你会觉得我一个男生怎么这么哆嗦﹑这么念旧。从大学毕业到现五六年,到过六七个城市工作,接触各各不同的单位群体,略一比较就知你们是最好的,最真诚实在的,感情也是最真实的,最值得我感念的。
>
> 说到读书,过去一年忙忙碌碌,读的书不多。当然,其中有几本印象很深刻,不知你读过没有,如河南作家刘震云的新书《一句顶一万句》,觉得非常不错的一本书,很实在生动,写得很细,像故事会,里面一个大故事串写下来,写了很多各种各类的河南的人物故事,悲情的故事没有渲染但也感人。因此,我和老婆都喜欢刘震云的那样的叙事方式,所以后来又借了他的《我叫刘跃进》﹑《手机》等书,看完后上网查看这两小说的同名电影及刘震云的电视访谈,看了书之后,再去看电影,发现电影根本没法看,电影拍得太粗糙跳得太快,还是看书好。
>
> 此外,还有村上春树的小说,我给我老婆看我已看过的《海边的卡夫卡》,而我则新看了《舞舞舞》,《舞舞舞》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写的,而《海边卡夫卡》是二00一年,发现这两本书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同样的风格,喜欢他小说的那种如幻如梦,似真似假的描述,以此表达人物的情感,及对现世社会的观感。
>
> 还有用新时代笔法写文革时代岁月的《英格力士》﹑专写如今都市“另类怪人”怀念土地﹑对城市对抗,非常搞笑的小说《无土时代》(作者是写〈天下无贼〉的赵本夫)。
> 这是我看书一点简单读后感,不知你是否看过。
>
> 有时间再好好详叙。(附上我的一张婚纱照)
> 祝新春快乐!
>
> Y
2010/02/09
*****
Y,
新年第一封信就是祝贺你了。
动作蛮麻利,房子、老婆一年搞定,有评论员的风格。呵呵。
看出了你对新生活的“满意”,不过文字真的有点絮叨啊。就像海明,如今写稿有点“话痨”,我就会问,是不是刚和儿子唠过嗑?有一个愿意听你絮叨的老婆,是男人的福分哦,努力营造这样一种家风吧,随着岁月的流逝,点点滴滴都会很美。
我这阵子读书节奏放慢了许多。一来小高身体有些小恙,住院了,我就跟着着急,心不定,一根绳的蚂蚱似的,全无心思读书写字;二来,从研究院转回社里,文章从长到短,又不会写了,郁闷。不过院里还是吊着,能够有地方和高手过招,还是好玩的。
读书也是男女有别呢,看你的书目,呵呵,多黑色幽默一类。好好积淀,相信有朝一日会看到英剑小说!
我呢,最近钻进了几位女性主义鼻祖的树荫下,正在琢磨伍尔芙,她的《一间自己的房间》(http://www.5156edu.com/writer/8495.html—)看得我恍然大悟,对自己和朋友们的文字有了新的理解的钥匙。至少,有了自己心目中好的文字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