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0

小克:「我在哪裡,香港就在哪裡」

一圈橡筋
文章日期:2010年2月17日
【明報專訊】漫畫家老友小克近年被我們暱稱「杭州姑爺」,因為他娶了一位杭州美女,小兩口婚後決定定居錢塘江畔。杭州冬日的濕冷,夏天的酷熱,當然還有西湖的美,龍井的閒,一一有夠滋味的。但這個杭州姑爺最近在圖文專欄中洋洋灑灑寫了幾千宇,「鳴冤叫屈」以正視聽。事緣是有一位三十出頭的讀者最近給他發了一封電郵,針對近年中港兩地關係中產生的叫人又愛又恨又難解的矛盾,作為一個小小個體只能「無奈地」積極面對。但當這位讀者得知小克已經「離棄」香港,就竟然再看不下他的作品——
小克當然要為自己討回一些公道,其實在最近出版的一本漫畫結集中,六十三個短篇有五十二篇都在杭州完成而發表於香港,他自覺身棄香港但心仍緊扣香港,年來身處內地換了一個角度,把香港問題看得更深入更透徹,如果有所謂「香港情懷」也在作品中反映得更刻骨銘心。杭州於他其實是一個相當「危險」的地方,因為可能有人每天檢查電郵和短訊(我們笑說他先行一步入虎穴與虎子搞關係)。他所深愛的香港現在應該還未至如此離譜,這一國兩制的「便利」和「作用」,港人同胞得更好好珍惜。他也自知這位讀者的關心和擔心都是真情流露。小克精闢的形容自己是一圈橡筋,只是有一端被扯往杭州,而軸心還是在香港這一邊,「我在哪裡,香港就在哪裡」,杭州姑爺如是說。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