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0

海南办网络长篇小说大奖赛 获奖者均为本土人士

K,
风灾间隙,访问了获奖者崽崽。访问中,这感性的汉子两次落泪了。一次,是为了苦难而坚守爱情的母亲,一个27岁嫁了国军军官做二房,34岁守寡今年95岁,为男人的灵骨搬了5次家的女子;一次为了小说《陌生女人的来信》中,那位没有尊严却自尊的女子。
崽崽说,他写小说,一直是为自己的精神找出口,在苦难中、卑微地、寻找尊严。我这个周末,被这男子的小说带着走进了旧的,“是为海口”的海口。精神的。
读后,发觉,这也是一个,觉得女子总比男子“干净”的男子。


中新社海口10月19日电 (关向东 张茜翼)19日是水灾后海口难得的艳阳天,一个以“海南社会生活和人文历史”为题材的网络长篇小说大奖赛在此间揭晓,3位获奖者均为海南本土人士。

  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是迄今为止国内奖金最高的长篇小说大奖赛,作品全部以网络形式发表。该奖年度优秀作品奖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从去年起将连续举办3年,最终从3年入选作品中选出特别大奖,奖金100万元。

  获本年度优秀作品奖的是海南作家崽崽创作的《我们的三六巷》。李焕才的《青龙湾》、林森的《暖,若春风》获得年度提名奖。

  此次大赛终审评委、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说,大奖赛的目的在于激励以海南生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创作。


  终审评委、著名作家张炜认为,海南本土作家的作品相对于闯海作家的作品而言,“本地的气息,特殊的味道”影响了“作品的气质”,本土气息更浓郁,更加打动评委。

  海南著名作家崽崽创作的《我们的三六巷》“叙事巧妙地使用海口俚语,在细节的描述和小人物性格的塑造等方面颇见笔力,是一部具有浓厚本土性和原创性的作品。”

  提名奖获得者52岁的李焕才,是一位儋州新英港的医生,“小镇病人不多,每天忙碌一阵后,我就拿出纸笔写出熟悉的家乡故事。我因为写小说开始接触网络,和网友互动很有趣。”评委意见指他的《青龙湾》大量地调用了本土文化资源,特别是儋州调声和楹联文化,具有浓郁的乡野气息。

  1982年出生的“80后”文学杂志编辑林森,以《暖,若春风》第二次获得年度提名奖,这是他创作的第五部长篇小说。“可能3人中我最年轻却心最老,我不太信任网络。我觉得写作是个人的事情,不喜欢作品在写作过程中被网友议论、指点,所以我是在截稿的最后一天将修改了数遍的文稿,一次性上载的。”

  主办方之一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说,网络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让更多人阅读、评价和支持文学创作。在线写作可以让作者更多地了解读者的意见和反馈,修改和完善作品。网络也扩大了参赛范围,这次比赛参赛者有三分之一是外地作家。

  主办单位表示,去年收到67部参赛长篇小说,今年共有81部参赛作品在天涯社区发表。海南省文联主席韩少功希望获奖者打磨作品,“大奖赛不仅要数量,也要有质量,更希望出精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