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0

不过是光影:a link:《如梦》

这样的故事,干嘛要拍出来?
得承认,我是个笨女,比你笨,笨“死”了。


吳彥祖

文章日期:2010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2001年我替《明周》訪問了吳彥祖。我覺得他必定會在影壇佔一席位。女孩子們談他便嘩啦嘩啦地說不停。藝人有人說是好兆頭,沒人提起才糟糕。

二十七歲、六呎一吋的吳彥祖絕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絕對知道觀眾需要什麼,四年來已拍了十二部電影和無數廣告,既得過「最Cool」男士獎,亦得過「最具誘惑性」男士獎,加上他那張可以扮演任何角色的特殊臉孔,在芸芸新人中,他必定可以脫穎而出。這不單與外形有關,更與他的性格、學問、見聞和態度有關。

第一次看吳彥祖演戲,是1997年楊凡的《美少年之戀》,他演一名有同性戀傾向、性格沉鬱的警察,最後跳樓身亡。

那年他二十三歲,楊凡因看見廣告片找上了他,起初他婉拒了,因為他認為自己不會演戲,而朋友們都跟他說﹕「演基佬啊?不大好吧?」但楊凡打足一個月電話給他,他又覺得劇本很好,終於答應了,那便開始了他的演員生涯。

起初我以為他是台灣人,原來他是美國土生土長的ABC,現在除了英語和國語外,廣東話也說得相當流利。問他為什麼在《美少年之戀》中要跳樓自殺?他說除了楊凡教他怎麼演之外,他不難了解——怕讓父母失望。

在新一輩男演員中,吳彥祖可算是來自教育水平最高的家庭的,父親是工程學碩士,母親是心理學博士,而他則是美國俄勒崗大學的建築系畢業生。「我家說的就是教育、教育、教育。」建築師是五年的大學課程,建築系的學生功課特別多,「我熬慣夜了,所以拍電影捱更抵夜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辛苦,念書時都試過三天只睡兩小時啦。」

他在加州柏克萊大學附近的Walnut Creek出生,那兒長年陽光普照,一片陽光就培養了個陽光四射的吳彥祖。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