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6

陳冠中與《號外》(點滴)













部分人物圖片鳴謝我的同事王麗南
四人照是在參加龍應台新書發表會之後﹐港大圖書館前。三大才子為錢鋼,陳冠中,馬家輝。

K:

今日﹐此城還有一件盛事﹐就是被稱作“非主流的主流”之《時尚》雜誌﹐開三十周歲PARTY。知道此城中﹐許多心儀的人士﹐會在那個場子出現﹐演藝一定熱鬧得緊。
不過﹐小女子一貫喜歡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更何況《號外》與“影藝” ﹐竟然在同一日慶生與落幕。你一定知道﹐我會在哪里的。不過﹐沒法分身去號外現場﹐總歸還是有些遺憾的。

好在﹐關于《號外》﹐關于他的創辦人陳冠中﹐此前真的寫下了些文字﹐記著些緣分﹐先放上來﹐也算是為《號外》慶生吧。
…………………
片斷一﹕(2/11/06)
知道《號外》十月發三十歲的紀念刊﹐最中意其中關於香港《創作梁山上108個好漢》的選題。
可是﹐從十月二日起﹐我就在此間的報攤上遍尋不獲﹐大約持續了二十天﹐問了二﹐三十個攤兒﹐連拐彎抹角的地兒都去了﹐一口同聲﹕一出街就賣斷了。記得﹐幾個媒體的專欄人﹐為此還有過議論。於是﹐一直遺憾。
十月底﹐為了我編輯的一部新書﹐前往北角太古城附近的出版社送覽稿﹐之後走進一家PRET A MANGER(COFFEE BAR)﹐一眼就看到閱覽架上立著那本教人牽掛的《號外》。於是﹐坐定定﹐一口氣將她翻完﹐喜歡得不得了。最後一滴咖啡飲盡﹐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真是心有不甘。想來﹐這是愛字人都明白的事吧。
11月2日﹐又去出版社﹐和編輯計算新書出版日期﹐恍悟已經進入十一月了。於是﹐心中陡然生出了一個盤算﹐不知會不會被香港成全。   
再次走進PRET A MANGER﹐問那來自菲律賓的小waiter:已經進入十一月了﹐不知道你們店?供顧客閱覽的magazine何時會換新的﹐能不能在十月的《號外》下架時﹐給個電話﹐我想買。美女waiter將我的心願告訴了年輕的店長﹐奇跡就這樣發生了﹕小姐﹐如果喜歡﹐就送給你吧。
先想﹐什麼叫功夫不負有心人﹖如是而已吧。再想﹐就宿命了﹕這本《號外》其實與我有緣﹐她未嘗不是立在架子上﹐等了一個月呢。   
一個﹐香港故事﹐而已。
*************** 
僅僅事隔五天﹕(07/11/06)
11月7日﹐在龍應台的新書會上﹐遇上了字??劇??視像?喜歡的陳冠中。請龍將小女子介紹過去﹐也是一見如故的感覺。就約了﹐在陳回京前﹐坐定定﹐訪問。小女子﹐就愛聽故事﹐才子的故事﹐你是知道的。無才之人﹐面目模糊﹐我不喜歡。不喜歡﹐總是可以的吧。 
那日﹐在龍的酒會上﹐小女子著名的大包﹐演出了一個經典狀況﹕與陳商量了﹐想在盛開在酒水臺上的蘭花前合張影﹐由龍的香港助手陳操刀。誰料﹐稍稍靠近的當兒﹐那大包先在背後做起“功課”﹐不管不顧掃向酒水臺上的一排杯兒。大紅裙子﹐立刻被橙汁淋了﹐有些不知所以。“這樣的狀況﹐於我是常常出現的﹐Sorry呵”,小女子道歉連連。陳大才子﹐果是會體恤女人的﹐竟一手提了小女子那大包兒﹐一手遞過紙巾﹐一邊寬慰道﹕“沒有關係﹐這樣的認識﹐好有故事﹐以後誰都不會說不認識誰了。不著急﹐一定要照這像﹐還在那花兒前。”於是﹐心真的定定了﹐等著Waiter﹐收拾停當。陳﹐這才取了張紙﹐悄悄擦去鞋尖上的果汁。   
就想﹐陳對女子﹐不是“忽然”體恤﹐他的那份自然﹐也是學不來的。其實﹐認識一個人﹐從來就是看細節﹔而認識一個男子﹐就看他對女人的態度﹐還得在最自然的時刻。只聽說的﹐是沒有用的。這樣想﹐對嗎﹖
(可惜﹐那張照片最終還是有些虛了。)
*****************************
片斷三﹕(10/11/06)
向城中另一位才子借了場子﹐在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與陳大才子進行了三個多小時的訪問﹐相談甚歡。
喜歡陳大才子不停冒泡的才氣﹐不停換向的“激情”﹐人生如此﹐很是過癮。原來﹐那句十月刊首語里“其實我不要你明白﹐只要你喜歡”﹐是陳氏二十多年前的語錄。難怪聽著舒服。
追到《號外》誕生的真實原因。原來是陳74-75年在波士頓讀書期間﹐迷上了紐約出版的一本所謂反文化傳統雜志《Village voice》﹐75年回到香港後非常思念那個“玩藝兒”﹐可是香港市場上除了《明周》﹐就是娛樂雜志﹐於是傻傻就去就去辦一本港式的《Village voice》﹐那就是《號外》了。玩兒一種玩兒的態度﹐雜但是喜歡﹐且的確也有不少“傻瓜”好上這一口。
《號外》﹐這樣玩著就活了三十年﹐還玩成了非主流的主流﹐挺神的。
喜歡陳大才子在紀念刊一百0八將開篇的那段“未來寄語”﹐夠雜﹐夠態度﹐夠可愛。
陳認同﹐我對《號外》這件事的觀察。
留字曰﹕難得的書緣﹗﹗
在那本我精心討來的《號外》上。
***************
收到第十期的《萬象》﹐140頁有陳冠中的文字《到畢業才有頭緒(這一代的事)》﹐其中關于青春的捆擾﹐有趣極了。鏈陳的BLOG上來http://blog.sina.com.cn/u/48c64652010007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