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07

與倪匡大師對了場酒





冬日的午後﹐三個一見如故的人﹐捧了三只各異的酒具﹐“亂彈”了一場酒色財氣。
杯中物﹐是藍帶威士忌﹗﹗﹗
倪大師言﹕我覺得﹐威士忌是法國對人類最好的貢獻。
小女子應﹕當然。


小女子談起歲末在上海喝黃酒。倪大師說﹐我最不愛黃酒了。你喜歡﹐就送你一瓶﹐他們送來的﹐說是兩千多一瓶。
當真﹐就起身﹐就拿酒﹕裝在一個本色的木匣子里﹐一九八0年底紹興花雕﹐因為是中國釣魚臺國賓館監制。就鏤刻了乾隆御筆的“釣魚臺”三個字。
小女子﹐接了﹐謝了。

回來﹐約May Boy﹐月底來喝。

K﹕
1月16日﹐3:00pm-6:00pm﹐在香港銅鑼灣禮頓道﹐倪匡大師的家中。 小女子﹐帶著同事阿青﹐小黎拜訪大師。

甫一見面﹐即笑聲不斷。
小女子﹕要不要脫鞋﹖
倪大師﹕當然不要﹗去朋友家﹐誰要說脫鞋。我掉頭就走。

落定﹐大師說﹕老婆不在家﹐招呼不了茶水。
小女子做掉頭狀﹕那我們也掉頭就走。
全體哈哈大笑。

少頃﹐大師又說﹕我不愛紅酒﹐黃酒﹐只愛威士忌。我這兒有﹐要不要來點﹖
小女子雀躍﹕當然。什么牌的﹖
倪大師起身﹐在客廳的博古架上﹐取下一瓶藍帶威士忌﹗﹗﹗
小女子更雀躍﹕好酒﹗ ﹗
倪大師從架上取下一特形酒杯﹐底部如陀螺樣兒團尖的﹕酒杯不多﹐這個給你用。我在餐廳喝酒﹐喜歡這可以團團轉又不潑酒的杯子﹐想要。一位設計師說﹐這是他的作品﹐就送。 哈哈。
倪大師又遞給阿青一個小塑料杯子。
小女子問﹕大師﹐您呢﹖
倪大師答﹕我就用碗麼﹗咱們﹐大碗喝酒﹐好不﹖﹗
小女子答﹕好的呀﹗
倪大師果就進了廚房﹐取了只靛藍花飯碗。
于是﹐張羅倒酒。
倪大師﹕我覺得﹐威士忌是法國對人類最好的貢獻。哈哈哈。哎呀﹐給你倒的蠻多。
小女子笑了﹕客廳不是有沙發﹖不怕。“保鏢”小黎──﹐到時你可不能走。
全體又大笑。

于是﹐冬日的午後﹐三人一見如故﹐捧了三只各異的酒具﹐“亂彈”了一場酒色財氣。
可愛的小黎﹐有些被小女子“欺負”了﹕你就幫我們拍吧。
當然﹐最後﹐少不了他的威士忌。

是場三小時對談﹐都是實話直說的人﹐投緣極了。

明日預告﹕《與老頑童倪匡把酒“亂彈”酒色財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