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8

政府采購之黑洞

K,
今天見識了“膨脹的金錢與權力交換場”,很黑色,很漫畫。
很明顯,四千億的消費能力,是一個有著巨大吸力的黑洞,中紀委反貪局負責人之一出現,說明這個洞已經是堵也堵不住了。

畫面是這樣的:
海口人大會堂。
廣場上,泊滿了是次會議贊助車:的從奔馳到奧迪到飛鹿。黑衣白手套的司機們,別扭地打著領結,仆人似地在烈日下候著。高音喇叭,大音量放著女高音的贊歌。其熱烈度,很三、四十年前。那時,是為了政治地位;此事,是為了權與錢。
會場里,主辦方組織來一些烏合之眾做聽眾,制服如一片片色海,同樣的音樂,同樣的亢奮,從眼神到行走的步履。天哪,我想,中國未來的多少個“貪官”,將身影留在了這個會堂?
會,是《政府采購法》頒布實施五年來最大的一次,主辦方說,成績大,問題更多。因為,要和各個既得利益的部門爭奪“發標權”。制度,無疑是進步的,但是如此的排場,在如此度假地,教人不得不持懷疑態度看待這一群。

這是一個運作得極為成功的會,也是一個教人受傷的會。
廣場的柵欄外,小女子見到一對正在遛彎兒的老夫妻。太太明顯對這樣的排場“看呆了”,癡癡地定神。老先生,欲走未走,很難堪的樣子。嗯?一貫是男人對車感興趣,這一對兒怎么顛倒個兒啦?
小女子揣摩他們的內心在想什么。或許,老太太在想,當年如果嫁了個“官員”,這會兒也會有機會坐坐公幣給賣的好車吧。老先生,大約讀出了太太的貪婪。可是,他已經兩鬢斑白,彎腰駝背,只能“好人地”陪著太太遛彎兒。原本無性的財富,因了以公幣“擺闊”,如此直接地刺傷了人心。
那些“套上了鞍”的司機呢?那會場里烏合而來的年輕男女們呢?面對這一廣場的可能成為公幣麾下臣的“好車”,有幾個人的內心不卑微地“低頭”?對權貴。

中午,在單位和小編輯聊天:知識分子,在這樣的時刻,怎樣才能不唯上,不唯權,不唯錢,有骨頭地指出其中的悖謬?很考驗人。
我不行,充其量發出客觀事實的報道,我的機構身份,不允許我指出其中的荒謬。
好在,我的手里有網。


標 題:中國政府採購規模二OO七年突破四千億元 稿 號:0803220131
作 者:關向東 字 數:585 版 本:3
題 材:經濟 體 裁:消息 稿件來源:采
中新社海口三月二十二日電 (記者 關向東) 記者從今日在此間開幕的中國政府採購高峰論壇獲悉,中國政府採購規模二OO七年已突破四千億元人民幣。
據悉,於二00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由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自二00三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迄今已五年。中國政府採購規模由試行初期的每年十多億元,發展到二00七年突破四千億元,成效十分顯著。
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主任肖國堯透露,中央國家機關二00五年全面推行政府集中採購制度,當年採購金額由二OO四年的三十點八億元增長到五十點四七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六十以上,節約資金八點七八億元,資金平均節約率達到百分之十四點八,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體現了政府集中採購的優勢。
此次論壇通過的七項《海南共識》稱:政府採購是一項造福於民、充滿陽光的事業。科學的、規範的、有序的政府採購,有利於節省公共資源、促進商業公正、調節宏觀經濟、杜絕貪污腐敗和奢侈浪費,以及發揮公共政策的宏觀調控作用。
本次論壇由海南省商務廳、海南省財政廳指導,海南政府採購中心主辦,中紀委、監察部領導、中直機關採購中心、中央國家機關採購中心、總後軍需物油部採購管理局以及中央各部委、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採購中心有關負責人及政府採購法律與理論專家近千人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