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8

北歐紀行之:丹麥“公社社員”的幸福生活





中新社哥本哈根三月十八日電 題:北歐紀行之二:見識丹麥“公社社員”的幸福生活 中新社記者 關向東
都說北歐是世界上社會福利最高的地區,也聽說丹麥走了與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不同的“第三條路”—— “社會民主主義的福利國家”,它的社會情形到底是怎樣的?
隨三亞代表團出訪丹麥,跟著導遊吳大方走進了他生活的HVIDOVBE公社,記者有機會見識了丹麥“公社社員”的幸福生活。
高稅收高福利下的“公社社員”
吳導一九八一年來到丹麥,在這個位於北歐斯堪地納維亞半島的國家結婚、生子、成為“公社社員”,並擁有自己的TOWN HOUSE.
他介紹說,丹麥全國分為近九十個“公社”,每個公民都是某個公社的社員。公社不僅僅是地域上的也是一個社會組織,公社的高層通過選舉產生,負責保障公社的有效運作,為公社社員提供服務。
吳很在乎自己的“公社社員”身份,因為公社有專職顧問為每一位元社員提供終身服務。這個服務從母親妊娠開始,出生、教育、就業、醫療直至喪葬,公社社員終身都由公社負責照顧並支付所有費用。
“在這樣的制度下,人們只要按照各自的意願去完成一個生命體的過程,”吳用蠻哲學的口吻對記者說,“當然,為了保障這樣的再分配式的高福利,公民一旦結束教育過程進入就業階段,要上繳的稅收是收入的一半。”
靜如“畫廊”的公社醫院
HVIDOVBE公社與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公社毗鄰,這個北緯五十多度的歐洲小鎮,道路兩旁是一幢幢款式、色澤各異的TOWN HOUSE。這些建築屋頂厚實,如禦寒的帽子般有“帽耳”披下,形狀很有趣。道路設計很在乎自行車族的“路權”,不但辟出單車道,甚至有“迷你”紅綠燈專為其服務。
走進HVIDOVBE醫院,候診廳、診療室、住院部,整個建築體現著丹麥設計的現代感,只見一幅幅繪畫與現代雕塑陳列著,整個醫院靜如畫廊。
“怎不見病患、醫護、家屬的繁忙?”吳導告訴記者:“社員如生病只要在家中知會公社,所有的一切就由公社負責。如果公社醫院不能治療,會自動轉到專業的醫院,食宿醫療全部費用由公社支付。家屬來探視,不需送膳食或為醫療操心。”
公社活動中心的快樂週末
HVIDOVBE的活動中心,建在整個公社中心的位置,吳導說社員們只要支付很少的費用,就可以使用中心的設施。
路遇一個週末畫室,記者笑問:可以進去看看麼?立刻有幾位大爺、大媽級別的“畫家”們,笑著打開了門。白髮的LINDA正在畫一幅水粉,翠綠的背景上是兩個抽象的裸女,整個畫面相當現代感。她的幾個姐妹,聽說記者來自中國一個名為三亞的熱帶渡假地,紛紛圍上來熱烈地打探著:“我們都已經退休,聚在一起畫著玩,也愛結伴去旅遊”。
是日,恰逢週末,記者一行在HVIDOVBE公社的活動中心,見識了兒童的溫泉泳池、少男的冰棍球比賽、少女的花樣溜冰、青年人的冰壺球訓練。
這是一個寒冷但溫馨的丹麥人的幸福週末。(完)海南分社關向東采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