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8

閱讀時光。李敖《虛擬的十七歲》。


封面故事
封面畫作來自畫家伯納.夏洛瓦(Bernard Charoy),1931年出生於法國。
李敖說:夏洛瓦很會畫女孩子,可是他本人漸漸老了,前幾年,他換了新的年輕的模特兒,畫出來的就是這一幅。我沒去過法國,可是它流傳到台灣,讓我看到了,畫廊開價近三萬美金,我以五十萬台幣收藏了它。也就是說,全世界只有這一幅、人間只有這一幅,我掛在這裡,讓它看到我。它是原作,我是本尊。我從來不花錢買現代畫,這幅是唯一的例外。
註:油畫長102公分,寬86公分,現藏於李敖書房。
剑侠社区 http://swordsxia.5d6d.com/
我写《虚拟的十七岁》
李敖

人類有許多好夢,其中一個,是結合兩種極端、把不太可能結合的,夢想結合。

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第四幕第一景裏,有Bellario(貝拉利歐)那封介紹信的話。信中說,介紹來的人兒是so young a body with so old a head(身體,年輕的;頭腦,年深的)。「威尼斯商人」寫成在十六世紀,到了十七世紀,英國Strafford(斯垂弗德),就是後來被國會砍了頭的大臣Thomas Wentworth(溫特沃斯),向英國國王Charles I(查理一世)推薦Earl of Ormond(阿蒙伯爵)時,說:"He is young, but take it from me, a very staid head."看到了吧,人們發酵了莎士比亞。多麼美妙!多麼令人憧憬、令人嚮往!「身體,年輕的;頭腦,年深的。」用中文裏的「少年老成」翻譯它,是中國莎劇譯者的共同錯誤,「老成」兩個字,太老化了年輕的在頭腦上的登峰造極,是拙劣的翻譯。 So young a body with so old a head,在這一好夢出現五百年後,應賦予新的詮釋。五百年前的頭腦,涵蓋的內容是有限的,so young和so old還有個成真的空間。但是,五百年後的今天,頭腦上的登峰造極,簡直不太可能了。所以說,這一人類的好夢、越來越遙遠的好夢,難以成真了。

不過,崇尚科技的科學怪人們不相信,他們不怕好夢遙遠,他們不是要把遙遠拉近,而是要追上遙遠。這些科學怪人未必熟悉莎士比亞和斯垂弗德,但是,不謀而合,同做好夢,卻是真的。他們都要「身體,年輕的;頭腦,年深的」。

新時代的思想家、文學家出現了,就是李敖,他創造了「虛擬的十七歲」、創造了「朱崙症」和「朱崙現象」。因為「朱崙症」,淒豔的高中女生成了抵抗科技瘋狂的犧牲者;因為「朱崙現象」,這一犧牲給了人類最後的餘光。

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的作者巴里(James M. Barrie)道出「巴里定律」:「我未能年輕到無所不知。」(I'm not young enough to know everything.)在李敖筆下,一位年輕的正在無所不知,她是朱崙。

幾年前,八卦媒體封面了李敖和高中女生的故事。

高中女生十七歲,是李敖的模特兒。在她肉身上,李敖靈修出《虛擬的十七歲》。

這是一本玄之又玄的奇書,十八歲以下不能看、八十歲以上也不能看(看了都要偷買威而鋼)。

有一種人會默默看,是那遠去的十七歲。畢竟她不再高中、畢竟曾有流光仰望了歲月、畢竟曾有流盼低迴了真情、畢竟曾有流年似水的十七歲,默默走過、默默躺下,以叫床吶喊了人生。

那遠去的十七歲,名字是C‧J‧周,在台北市朱崙街念了高中,她是《虛擬的十七歲》的模特兒,我寫下「朱崙」,一如寫下了她的名字。

"Deliver a real novel along with a mystery."這是我的最後感覺。

小說那麼真實、朱崙那麼神秘。沿著神秘,我告別了十七歲。

二○○八年四月十日,在中國台北
剑侠社区 http://swordsxia.5d6d.com/
******
李敖七十三
文章日期:2008年4月28日
【明報專訊】到台北看望一位長輩,也與他一起出席李敖的新書發布會,《虛擬的十七歲》,是小說,以科幻推理為主題,但實質探究的是年長男人與青春女生之間的性愛情慾;先不論文字風格和文學成就,這樣的赤裸題材,在華人世界,恐怕只有李敖敢寫敢道。
李敖確是俠骨柔情,我是確實知道的。
就說這回吧,赴台看望長輩,因為他生病了,話說數月前的大年初四,他與李敖吃晚飯,李敖見他消瘦了許多,事非尋常,於是不管三七廿一,掏出手機,打電話到醫院找相熟的醫生。掛斷電話後,李敖對他說,你這種瘦法,肯定有問題,我不理會你喜歡與否,要送你一個禮物,那就是一次詳盡的體檢,我剛才已對醫生承諾先付十萬元新台幣的檢查費用,多退少補,我請客,你不可以拒絕。
長輩其實本來已自知健康亮了紅燈,但基於惰性,沒有理會,如今被李敖霸王硬上弓,那就去醫院左查右探,查探之下,果然發現癌細胞已經侵略了肝和大腸,必須立即進行化療。若不是李敖觀察敏銳與行動爽快,很可能在不到一個月內,長輩走在路上、暈倒街頭,一切治療皆已太遲。
李敖,七十三歲了,依然生龍活虎、腦袋精明,絕非常人能及。他狂,他敖,他囂張,是一回事,但認識他的人都會承認,世上是有天才的。
新書發布會當天,是李敖的七十三歲生日,他高高興興地向媒體和朋友介紹自己的新書,而書頁上有這樣的句子「深交是記憶中的神交;深情是分離後的餘情;深思是發黃紙上的落葉;深處是虛擬十七的忘形。深山是只有我到的青山;深色是只有我愛的殷紅;深秋是被我驚醒的落葉;深入是虛擬十七的裸裎」。
這本深情之書,是不能不讀的。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