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8

海南拨财政资金救助地震受灾家庭在琼高校学生

K,
接省政府新闻处长世界兄电话:关儿,消息传来了。
小女子的心莫名地松泛了些。
从宁一回琼,就开始跟进这条消息。得知海南省长保铭提出,要给在琼就读的灾区大学生以救助,我们敏感地意识到,这是海南赈灾走在全国前头的一步。
保铭省长,这次让我刮目相看。是啊,是汉子就得粗中有细,看一个人如何对待孩子,就能知道他的心底了。

是啊,肥仔的数学家教小胡老师,家就在四川。地震之初联系不上家里,不知道心里多么焦急:“我大概三天三夜没怎么睡”。
据教育厅的石厅长说,好些孩子急着要回家,放心不下亲人。是啊,这个时候,换了我也在外待不住的。可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学校在尽力安抚和劝阻。
是啊,在教育已经相当产业化的今天,那些失去了至亲的孩子,尤其是乡村里凑钱出来读书的孩子,还能够圆他们的大学梦么?或许,这一天崩地裂,将毁了多少好孩子的一生?

那天,听说教育厅下午要向省政府汇报紧急救助方案,小女子火急火燎打听到底是保铭省长听汇报,还是主管教育的小姜副省长,抑或是省政府徐秘书长?最后,电话打到了副秘书长屈建民的手机上。得知,讨论会议是非公开的,不接受记者采访。
好在,教育厅的朋友,悄悄告诉了小女子会议的时间地点。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以拦住我的啦。
我去了,一帆风顺,被作为参议人员,安排坐在会议厅末排,完整听了教育厅的“汇报”,以及财政、民政、教委的“意见”。
终于,世界“发现”了我:拜托,先不报啊。
我:放心,不会误报。听会是要知道救助计划安排的过程。

不一会儿,正在执行“援川副总指挥”任务的屈秘书长也发现了小女子:呵呵,你的鼻子真是尖啊。
——她啊——(世界的表情好古怪)
——接受批评,坚决不改:)我是新闻土匪麽:)
——哪敢批评。好,有消息第一时间给关儿!!
——先谢了:)


海南拨财政资金救助地震受灾家庭在琼高校学生 稿 号:0805240201
作 者:关向东 字 数:465 版 本:1
题 材:科教文卫 体 裁:消息 稿件来源:采

--------------------------------------------------------------------------------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关向东)二十四日,海南省政府决定对汶川地震受灾家庭在琼高校学生进行救助,其中省财政拨款九十万元。
根海南省教育厅初步统计,在四川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家庭在琼高校学生共八百九十五人,其中地震造成父母或其他供养人死亡(失踪)或严重致残失去劳动能力的十三人,家庭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不能居住的八百八十二人。
为使这些莘莘学子学业不受影响,加大援川救灾力度,海南省政府决定对汶川地震受灾家庭在琼高校学生进行救助。
据悉,救助包括三部分:一是给严重受灾学生发放救助金;二是向其发放三个月生活补助费。这两项合计九十万元,由海南省财政支付。三是给失去供养来源的十三人,免除今后在校期间的全部学费;给八百八十二人减免今后在校期间的百分之五十学费,有关高校已表示自愿承担减免的学费。
据了解,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海南省各高校紧急安抚及救助受灾家庭学生,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校,已分别向受灾学生发放助学金每人二百至五百元不等。(完)海南分社关向东采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