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8

转贴:人民告慰人民(新驼峰建议)

人民告慰人民

也许,你看够了电视中领导接见受灾群众的镜头。也许,你不再对做秀感到新鲜。也许,你厌烦了多难兴邦的说词,广场上没完没了的宣誓。也许,你在大汗淋漓地做着救灾义工的工作。也许,你已经捐出了你可以捐的一切。

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写一封信,写些给灾民的窃窃私语吧,把这封信夹进你的捐助中,或者交给我们,这封信会送到沾满灰尘与血迹的手中!

也许,你的孩子压在劣质工程倒下的教舍而死去,你难以抑制愤怒与无奈的悲伤。也许你在水泥柱的重压下中苦等了一百多个小时,靠雨水活了下来。也许,你刚刚截完肢正在抬往医院的路上,也许你是一个为班上的孩子久久哭泣的老师,曾梦到未能救出的孩子在梦中呼喊,也许你是一个孤独的老人,全家在午睡中前去天堂,而闲不住的你因为在田中劳作而幸免,也许你是一个失去心爱人的男人,也许你是失去顶梁柱的女人。

你会收到一封信,是远方的一个陌生人写给你的,他与你同悲哭,他与你同承受,他日夜不安!

今天,我写信。这不会让我安宁。太多的生命逝去了,还有生命在去天堂的拥挤路上。书写,改变不了灾难,书写无法慰藉我的良知。但是书写,能告诉你,我爱你,那把你心撕碎的痛也在切割我的心。

呼吁:发起一万封信行动,让人们给灾区写信。老百姓给老百姓的信。

人民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个个体。人民这个词被上千张肥嘟嘟的嘴提到。被一张张报纸所代表。今天我们却仍要用这个庄严的名词。人民是老百姓,是老乡,是大娘。是你,是你,是你。

让人民告慰人民。

提议:大家用手写信,不要用复印机与印刷机,每一封信都是唯一的,每一个生命也是唯一的。(另如你觉得有必要,可在信中夹入贴好邮票的空信封。可以与灾区建立通信联系)

我们不写虚假的甜言蜜语,我们不写谎言,我们不写那空洞的民族国家大团结。我们只写真言。我们是良知的共同体,空气中的腐臭不能侵蚀我们的心灵,灾难也不会让人心麻木,妈妈,你不要呆呆望着孩子的尸体,你回来,生命是值得留恋的,因为生命永不停息,没有一个生命是汪洋中的孤岛,我们的命运早就注定在一起!

写信吧,把信夹进一切可以送到灾民的物品中,他会用颤抖的手拿着索索作响的信纸,他的泪水是上苍悲悯的雨……一封信没有多少重量不会占据我们宝贵的救灾份量。

但信就是信,信守我们救助到底的诺言。信就是信,生命会重新获得尊严的信心。信就是信,信仰真实与同情是挽救民族的唯一之路。

(翟明磊起草,供一万封信行动呼吁)

达娃选用了几段,并在问询心理医生后添加了注意事项,从中也可看出她的细心.

新驼峰提议:

在每一个救灾物资的包裹中放入一封手写的信,这封信是这样的:

1,用手写信,不用印刷机和复印机,让手写的字带来人性的气息;

2,在信里,不要同情,无需安慰,您可以表示:我知道你很痛,我感受到了,我看到了你的绝望,我感到我的心在跟你一起痛,你可以哭,你可以怨恨,你可以愤怒,我理解你做的一切!我愿意陪伴你,度过这样艰难的时候,我相信你,你要相信你自己!

3,如果你希望和他们保持长期联系,可在信里放一个写好你的名字和地址、并贴上邮票的信封,最好再备一张白纸和短铅笔(宜家那种短铅笔可否去募捐一点),好让收到礼物的朋友可以很方便地为你回信。

4,信是一种承诺,如果你收到灾区朋友的回信,请一定及时回信,并花尽可能长的时间来帮助她/他修复心灵。否则,容易带来新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