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8

尹海明:感动于对普通民众生命的尊重

k,
今天剛一上班,接到三亞小才子的來電:請戰!!“從十二日開始,我就坐臥不寧,我一定得上去。”
下午,采編會一結束,看到小才子傳上來的是文。我讀了,回電了:你這家伙,長大了!!海南分社已經再次向總社請戰,若調兵就派你上!
——呵呵!謝謝!我做了個博客,姐姐看著玩吧:)http://yhmcns.blog.sohu.com/
“中新社記者的爆發力還是很強的”,我和小編輯說。

感动于对普通民众生命的尊重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我是一名新闻记者,或许是职业的缘故,每次一自然灾难,普通民众的遭遇都令人动容,但是,对于政府的行动,我更偏向用更高的标准来衡量,希望政府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有时候这种标准甚至会比较苛刻。至于为政府的行为歌功颂德,我是向来是不屑一顾的。今年初的大雪灾和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政府的快速反应和温总理深入灾区,我都认为这是政府和政府首脑应该有的反应和应该做的事情。我一度拒绝感动!

  “第一任务是要救人;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当我在电视直播中看到六十多岁得温总在一线说出这些坚定的话语,我为遭遇灾难的同胞庆幸——庆幸受灾的同胞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赶上了一个“以人为本”的时代。但是,我仍拒绝感动。

  十四日,当我看到温总理的一张相片后,我拒绝感动的心里“防线”瞬间崩溃了。

  照片上的温家宝站在受灾人民中间,怀抱两名小女孩,两鬓斑白,忧容满面。那一刻,我仿佛看到的是一位为儿女忧愁的老父亲,充满了对儿女深深地爱。这是一个国家行政首脑对普通民众不幸遭遇和在灾害中消逝的生命发自内心的痛惜和尊重。我感动了,并被深深地震撼。

  接下来,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熬的日日夜夜,电视直播画面里,网络上的文字、图片,一次又一次的让人揪心。但是,我总感觉还缺点什么,缺一个渠道,来表达整个国家对遇难同胞的哀悼。我一次又一次地跟女朋友说,这么大的灾难,国家应该在某一天降半旗志哀!

  18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用低沉的声音宣布,国务院决定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降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19日14时28分,全国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悼。

  我的这一愿望,应该说是成千上万中国民众的愿望可以实现了。此时,我的眼里饱含着泪水,积蓄在心底的一股情感找到了可以宣泄的渠道。期待到了国家以国礼来尊重普通民众的生命,而且,还是超乎我原本期待的国礼。

  19日,我看到了一个国家从上至之下对遇难同胞生命的尊重!59年来,国旗首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普通民众降下半旗,或许,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如此尊重普通民众的生命。

  “国旗缓缓降下生命的尊严冉冉升起”,以此来告慰亡灵,抚慰活下来的人,在我看来,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取得的最重大的进步。

  如果,这场大残酷的自然灾害,能让一个国家、民族对普通人的生命有如此的尊重,那么,三万余亡灵,也会含笑九泉。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5月18日,胡锦涛在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救援现场振臂一呼,得到了山呼海啸般的回应,那是中华民族跨越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勇气。

  再大的灾难,我们终究会跨越,再深的伤痕,也终究将愈合。“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敬爱的温总理对受灾的同胞们说,“政府会管”。

  那是总理对灾区同胞们的承诺,更是全国人民与灾区人民共患难的承诺。我坚信,四川地震受灾的地方会和唐山一样,把废墟踩在脚下,重建美好家园。

  与此同时,至少是我,还有着这样一个期待,期待着在这次灾难中体现出来的充分尊重普通民众的价值观能够在中华大地延续、发展下去,在今后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中得到充分体现。这也就是我一直期待着地,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和“和谐社会”的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