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08

讀點詩吧。普希金。葉甫蓋尼• 奧涅金。


K,
這樣的夜晚,肥仔的夜課已經下了,熱熱鬧鬧的一天也過去,再沒有可以打岔的事情了。小女子不知該如何自處。

還記得麼?
——是你?怎么你也來了?
——是啊,我來看看。
你從臺上走下來,我看著,不知你是要走到我的面前,剎時粉了臉。
那夜,深色的西裝,襯得你好消瘦。可是,精神!
你念臺詞真有趣,教人笑得肚子痛。怎么才能準呢?我竊想,給裝個旋鈕每個音都扭一下下。
后來,我們有了機會。
不是笑話你。
我愛聽,還學不像呢。

*******
剛剛,平兒打電話來,她哭,她說她不知道在哪里,她醉了。
我說,我去接你。
她說,不知在哪。
我說,和誰醉的。
她說,不知。
我說,你哭吧。我陪你。
……
她說,我好了,自己叫車回家。
我說,那,到家告訴我。

她說,我到家了謝謝我很喜歡你
我說,這兩天見見吧,我也有事要告訴你。
她說,好啊你忙總是不敢打擾你
我:(我忙么?在忙什么?為什么忙?!@#¥%……&×())——)
*******
夜了,翻書柜,啊,普希金,是的,奧涅金,還有,他的,達吉雅娜。那么,就奧爾加。

那么,就讀詩吧。在這個春日的夜。我要一個字,一個字地敲打。

不能,我一個人無眠。

葉甫蓋尼• 奧涅金
第三章
40
她們的歌聲多么嘹亮,
達吉雅那卻無心傾聽,
她在焦急地等待、盼望,
想叫她戰抖的心兒平靜,
想讓臉上的紅暈快快消散。
然而心口仍不停地振顫,
那面頰上的兩團火光,
反倒燒得更亮更亮……
像只可憐的粉蝶,躲躲閃閃、
掙扎著,煽動彩虹般的薄翼,
被頑皮的小學生捏在手里;
像只小兔兒惴惴地躲進麥田,
當它突然間驚慌地看清,
遠處一支羽箭射入了叢林。

41
終于只聽她長嘆一聲,
便離開坐椅站起身來,
她走了,可是剛轉入小徑,
在她的眼前,躲也躲不開,
站著葉甫蓋尼,目光炯炯有神,
恰似一個威嚴的精靈,
這時,仿佛被烈火燃燒,
她立刻停住,抬不動腳。
但是這次的邂逅結果怎樣,
親愛的朋友們,我今天
再也沒有力氣給諸位詳談,
說了這許多話,我現在應當
休息休息,去散一會步;
往后找個時間再來結束。

××××
第四章
25
奧爾加既美麗且年輕,
連斯基越來越沉醉、迷惘;
弗拉基米整個的心靈
不由得跌入甜蜜的羅網。
他倆形影不離。在她的閨房里,
他們在黑暗中相互偎依;
走進花園,他倆手牽手,
迎著晨光一塊兒漫游;
還能怎樣呢?他陶醉于愛情,
心靈在溫柔的羞怯中騷動,
只有奧爾加偶爾嫣然的笑容
鼓勵他,他才敢吻吻她的衣襟,
或是伸手撫弄一下
她的蓬松卷曲的美發。
26
他有時給奧麗雅讀點書聽,
讀一本勸諭道德的長篇,
小說作者深諳人的本性,
甚至超過了夏多布里昂
可是,有那么兩頁、三頁,
一些無聊的臆造、胡扯,
對女孩子的心沒有益處
他卻紅著臉,翻過不讀。
有時,遠遠躲開所有的人,
他倆擺開一副棋局,
手肘撐在桌上,沉思不語,
就這樣對面對坐上一陣,
這時,心不在焉的連斯基,
會用自己的卒吃掉自己的車。
××××
累極了,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