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8

骨子里的浪漫

K,
这样的日子,小女子我喜欢。
我啊,贪心,还得加两条:
一是要有喜欢的人在身边,随我“闹”,和“被闹”。两人一世界,其他爱谁谁。
二是只要能动,一年总得“在路上”几次,看看逛逛有份生活过的这个星球,免得以后走了,给忘了。
生要带来,死要带走:))

偷闲,是小女子最爱研究的一门手艺。呵呵,这手艺是学不来的,得悟。
张爱玲书信集里好像有一段谈躺在床上之趣。我信。
其实人生许多事情,感觉、悟性,都是躺出来的。
当你平平地,缓缓降落,整个身体舒展,状如雷达。此时,天籁,会从每一根毛发,每一寸肌肤浸入你的心灵。
当你忽如其来地被宠幸时,你啊,会感谢上苍,怎么如此美妙的感受,会选中你的躯壳注入?幸运极了。
当你被莫名的悲伤裹挟时,你啊,会寸寸肠断,怨为何你要生受煎熬,你会恨凡俗自己的肉身。悲凉自起。
然后,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别想的太性感啊:))

當我六十歲
文章日期:2008年6月1日
【明報專訊】有天與某君閒談,問:「老了會怎樣?」「就不獻世囉。」他答得輕鬆。我想了想,接話:「何止是不獻世,還想隱世呢。」
復又修訂,隱居而不隱世。當我六十歲,想過這樣的日子:
住的地方,要在郊外,見山見水。與大自然同呼共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朋友偶爾來探望,我也偶爾去探望朋友和前輩。有氣有力就去外地走走,但絕對不操勞。外地朋友也輪流來,住下並閒話家常。與鄰舍守望相助,得空串門子。做義工,跟村裏的孩子說故事。
一天只做一件事。定期到咖啡店收發電郵,讀報、雜誌。仍然讀與寫與畫,純粹自娛,不上心。仍然做瑜伽,或許也耍太極。仍然喝咖啡,喝大量的茶。仍然喜歡音樂熱愛搖滾,玩一點樂器。不養寵物,怕牠們比我早死會傷心,怕我比牠們早死無人照顧。
鑽研廚藝,間中在院子做私房菜。種大量香草,種花不插花。做麵包、糕點,釀葡萄酒,曬果皮,製果醬,自用與送人。穿手造的衣飾,把不再穿的不再戴的不再留戀的,送贈年輕女子和男子。書也一樣。
每天散步,春天賞花,秋天撿落葉。不再喊激烈的口號(六四已經平反),不默哀不支援(再無要興的邦)。當我六十歲,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老昆德拉常說,預言從來不會實現,卻老實反照預言當下的心情與境遇。當我六十歲,世界不知如何,不知會否活得那麼久,健康與經濟狀是否許可。這些想望,就當作是某種嚮往,某種紀念。
[塵翎]
***
浪費時間的快樂
文章日期:2008年6月2日
【明報專訊】在書局常見到一些教人善用時間的書,某些成功人士會教大家如何有效地用盡人生每分每秒。
朋友A曾批評我:「你這麼忙,是因為無力控制時間,是時間在控制你。」
朋友B說:「若你能善用時間,肯定可以比現在好些。」
有管理經驗的C說:「假如管理好你的時間,創作效率必然可以提升。」
我來沒想過要善用自己生命的一分一秒,也不介意浪費一點。
我不知道有一個有效率的人生有何快樂,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每分秒沒有白過。
也許真的有人認為這樣很有意義,就如有人要把自己擁有的一分一毫用得有意義。
但我們不能否認,偶然的浪費會帶來更大的快樂。
我們從小被教育要珍惜時間,這不是錯的,過分珍惜,卻無樂趣可言。
如果要做個講求效率的人,切勿做創作。
創作可以是最有效率但也是最浪費時間的一回事,因為有時不花一秒就可以想到最出色的意念,經年累月痛苦地思考出來的,可能一點也不好。
其他工作可以慢工出細貨,創作不是。
睡少幾個鐘頭不見得會創作出好東西,大覺醒之後,或許在夢中想到了難得的創意。
對我來說,愈講求效率就愈無效率,因此早已放棄管理時間,反而愛與時間開玩笑。
太多人對時間太認真了,我喜歡在緊絀的時間中再浪費一點點,很好玩的。
對時間浪漫些,就如對你喜歡的人一樣,太認真,會捉不住的。[阿寬 ahhfoo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