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8

閱讀時光。杜拉斯和她的揚。



K,
這陣子,只要可能,就半天辦公室,半天在家陪兒子。
其實,在哪兒都一樣,無非讀和寫。

迷上了杜拉斯。原來,自己整天胡言亂語的寫法,不孤單。人家,早就把為寫而活的日子,為寫而愛的無奈,寫得清清爽爽了。

那天在京城,百萬莊書城,啊呀,好一個杜拉斯專柜。于是,整整一箱杜拉斯,回家了。
杜拉斯和她的揚,他們,又有家了。

她寫她的揚:姑娘說過去人們總寫世界的末日和愛情的死亡。她看出孩子沒聽懂。兩人為此笑了,大聲地笑。他說這不是真的,是寫在紙上的。他們笑了。于是她說,孩子,他懂了。他們笑了。她還說,如果沒有大海,沒有愛情,誰也不會寫書。

揚寫他的她的書:我已經把她留給自己了,我已經想保護她了。她已經跟我在一起,但她本人還不知道。我是一個讀者,第一讀者,因為我喜歡她寫的所有文字,全部文字,毫無保留。“杜拉斯”這個由三個字組成的名字,我全身心的愛它。它剛好落在我的頭上。我再也沒有離開她,我無法離開她,永遠也不能,她也同樣。
當時我還不知道,故事其實已經開始了。


其實,剛才已經睡了。不知為何轉醒,喝點紅酒,倒又精神了。索性,讀和寫。這是,命。
越南《西貢解放日報》創刊三十周年的紀念鐘,夜里,在書架上,滴滴嗒嗒格外清晰。
西貢,杜拉斯,書架,時鐘,歲月,見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