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8

a link.陪灾区孩子过端午



K,
当你面对一个个七八岁,童真地喊着“阿姨好”的孩子时,心会揪成一团,无法面对他们已经失去了父或母,甚至是孤儿……
那些大一些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儿,会深夜里结伴儿大哭,可是白天她们竟然都那么懂事儿。到底哪一个是真实的孩子呢?真是需要很多耐心和技巧,才能陪伴这些敏感的受伤的心。
听说,有女孩子痛恨自己自私,埋怨自己怎么能在这时离开家,离开弟妹亲人,急着要回家;也有非常阳光的孩子,在绘画心理学透视时,却表现出一片茫然。比如:我是一棵树,就会出现很昏暗的调子,以及凄凉的线条。如何去辅导呢?
我之所以派出队伍,接力赛般跟进这群孩子,就是认为这时一个前所未有的“心理辅导试验”,她的一切田野调查式的记录,对整个中国面对这场灾难的心理辅导,或许有帮助。已经联系了《中国新闻周刊》的总编秦二爷,争取做这个选题:震区失亲孩子和心理辅导师之间的故事。

佩服陪伴着孩子们的心理咨询师们,想想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儿啊。
八十九个失亲的孩子、离地震不到一个月、千里迢迢来海南岛、只有短短的十五天……太多的不确定,太多的风险,是吧?需要多大的勇气、技巧,不仅仅是爱心。
可是我看到的,是放松的关爱。他们在细致地和每一个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在现场“扣儿”。每一天都有新的情况,新的处理手法。
孩子们一点点放松下来,开始进入诉说阶段:这会是一个很敏感的阶段吧?

八十九位震区失亲孩子海南过端午 稿 号:0806080141
作 者:关向东 付美斌 吴天军 字 数:1124 版 本:3
题 材:社会生活 体 裁:通讯 稿件来源:采
--------------------------------------------------------------------------------
中新社海口六月八日电 题:八十九位震区失亲孩子海南过端午
关向东 付美斌 吴天军)
今晚的三亚,月明星稀,熏风习习。
在位于三亚湾的三亚海航度假酒店,随着孩子们亲手叠的一盏盏“河灯”顺水飘去,在海南参与“心灵呵护 阳光之旅”的八十九位来自震区的失亲孩子,在汶川地震之后,终于有了一次和亲人“在天之灵”对话的机会。
来自四川震区的杨婷老师,带着十位女学生朗读她在三亚写的新诗:“大地的颤动,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却摧不毁我们的意志。沉重的废墟,可以压住我们的身体,却压不垮我们的信念!扑面的泥尘,可以遮住我们的面容,却遮不住我们的笑靥!”
今天,是汶川地震之后第一个端午节,孩子们在椰风海韵的海南也已经度过了整整一周。
“孩子们从最初的紧张无语,到现在可以蛮自在地交流,我们已经度过的和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的第一阶段”,全程指导孩子们“心理干预”的海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岳筱雯教授对记者说。
今天,主办方给孩子设计了丰富的端午节节目。
上午,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萍女士给孩子们带来的节日礼物,是一本本记录了每个孩子在三亚活动的个性化纪念相册。
她对记者说:三亚举办过很多大型活动、赛事,每次都要把宣传三亚的元素放进去,独独这一次,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孩子。明天孩子们就要离开了,三亚人真是有些舍不得。
上午,在位于大东海的山海天大酒店,孩子们举行了一场拔河比赛和一场龙舟赛。
分作两队的孩子们,仿佛回到了校园,为各自的伙伴起劲加油,赛龙舟的后备小队员,也兴奋地跑前跑后。
据记者观察,经过一周的呵护,孩子们不但渐渐放松下来,和老师们建立起亲密的互信关系,也纷纷“扎堆儿”找到了投悌的新伙伴,培养着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
来自彭州的陈露,尽管是一个孤儿,但天性活泼的她,还是忍不住跑到记者的镜头前:阿姨,请给我照一张吧,我长大了想当空姐!她又拉着此行结识的好姐妹——孤儿罗婷,来到张萍部长面前:张阿姨,其实婷姐姐比我更需要帮助。
夜风中,孩子们点起蜡烛,齐声朗诵屈原《离骚》之开篇: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夜风中,孩子们动情放歌,《大中国》、《明天会更好》、《上学歌》……孩子们的勇气和乐观,深深感动在场的人们。
“我们会好好读书,长大了重建家乡”,经过一周多的心理干预,孩子们大多渐渐面对地震以及失亲的现实,美丽的陈露对记者说,“我们的家乡有山、有溪、很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