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8

爱恋之花

K,
这次回宁,很想去看看珠珠和孩子。但是,我放弃了。
想珠珠和和和与擎东,有他们自己内心的花园,前世来生盛开的爱恋之花,容不得多一点的打扰。
即如,那日在浦口探望萧娴老太太的墓园,看那寂寞盛开的牡丹,美得不可方物,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读到一段好看的“花语”,录如下:
鳳凰花的紅,比玫瑰淺、比牡丹深,是紅裏滲透艷橘,有點詭異的曖昧,彷彿永遠似在預告和警告,來日大難,及時行樂,別等一切來不及了才後悔。張愛玲小說內經常出現關乎鳳凰花的白描,顯然是香港的生活經驗已成銘印,她在香港的花海裏見識過世情的變幻,似水流年,撒瓣成詩,每回花開花落都是戀情與思念的季節;鳳凰是愛戀之花,一年戀愛一回,像手機充電般,幫助你應付那餘下數百天的沉悶日子。
台灣不是有過一首校園民歌嗎?裏面說,「你可曾看過鳳凰花,火燄一樣的情花;所有的愛和生命,只為點燃一個夏戀」。別笑歌詞肉麻。沒曾有過短暫的夏戀,你根本不明白自己的生命曾經錯失過什麼,智者則懂得踏花微笑,因為他曾經在執著與瀟灑之間徘徊,並且,取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