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08

靜候自己

停滯,或瓶頸
文章日期:2008年8月24日
【明報專訊】下課時,瑜伽老師叫住我,說我已有一陣子停滯不前,沒什麼進步,還得勤加練習更上一層樓。老師不是要我參加瑜伽世界大賽爭奪冠車,只是眼見我習瑜伽頗有點潛質,嚴師望出高徒順便鞭策我突破一個又一個瓶頸。
我卻是淡然處之。常常是這樣子,不論做什麼,工作、學習或談戀愛,甚而生活,有高潮有低潮,但更多時是不高不低,不苦不樂,不前不進,而只是長長的一條長直線,波瀾不起,停滯膠。悶死人倦死人,但怎麼焦急都沒有用,那狀態就是僵持在那裏,要多久就有多久,直至有一天忽爾給打開缺口,悶局崩潰,穿過了瓶頸,好像出生天似的。
看拍巴黎墓園Pere Lachaise的紀錄片Forever,有一段。那個帶人遊覽墓園的男子自小跟爺爺在這裏散步,明白了生死愛恨。後來他發現除了這些可以隨日子去逝而消解的情緒,有一種東西既不是情緒也揮之不去,必須每日面對,叫做boredom。不是生活忙碌就不覺悶。悶不是說生活不順意。可簡化為,解悶是永恆需要,藝術為其中一途。
看奧運競賽頗能提振精神,常好奇那些世界級運動員,如何面對一個又一個瓶頸,怎麼克服久久不能超越的突破?又或者,那根本不是瓶頸,而是真正的終點?但做人和做運動員畢竟不同,後者出賽機會有限,一次突破不了就失去舞台。做人,漫漫長夜,一時一刻的遲滯停頓,還是照樣有生活有愛,還是照樣起吃飯穿衣睡覺,耐得住日復日重複,也沒有所謂瓶頸了,而僅只是從一個階段過渡至另一個階段。[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