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8

訓練自己成為一個親切的人

司馬遼太郎
文章日期:2008年8月30日
【明報專訊】如果我知道,我活不到二十一世紀,我會花時間去關心二十一世紀的兒童的生活方式嗎?

他會。他是一個寫歷史小說的人。黃偉文曾經用「日本的金庸」來形容他——司馬遼太郎,1923年於大阪府出生,曾經參加二戰,開過坦克。大戰結束後,從1956年後,一直在寫歷史小說。

有一年,司馬先生突然用了兩年時間,寫了一篇很短的篇章,那一篇,叫《給二十一世紀的你們》。 安藤忠雄設計的司馬遼太郎紀念館內,中庭內的石碑,就刻了這篇文章,這篇小學六年級的日語課程中的範文。

司馬先生接受媒體專訪時說:「我花在這一篇文章的時間,已經可以令我多寫一本歷史小說。文章改了又改,改了又再改。最後變成這個樣子。我希望所有日本的小孩子,都可以讀到這一篇文章。」

「……不論什麼時代,確立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對自己嚴厲,對他人親切,這樣純真又聰明的你,在二十一世紀裏就顯得更重要。二十一世紀的科學技術應該更發達了吧?但不能讓科學技術,有如被洪水般地吞沒你們,應該像河川一樣,確立流向來支配科學技術,希望你們能把科學技術引導到正確方向,使自己更確定自己。……雖是自己,但不是自我中心

……特別當我看到『人』這個字時,深深地被感動,斜斜的筆畫,相互支撐才能構成此字,從這裏可以知道,人是互助才能組成生活社會。
……剛才要你們確立自己,是說對自己嚴厲,他人親切,也就是所謂的同情心。要你們訓練自己,是希望透過訓練來確立自己並把自己訓練成為一個親切的人……」

下星期開學了,但願每年九月一日,也請所有要上學的同學,重讀司馬先生的話。給活在這個世紀,看到〈世紀版〉的我和你。

[文‧健吾 日本文化研究者。字戀族,性喜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