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與COM煲粥

com:搵唔到"快樂",可能版權唔比放上網喎
休整即係成年唔使 do?幾好喎!
我: HI,我已回到海南島。謝謝你幫我找“快樂”。
com: 那裡
讀到妳的 BLOG 了
幾天下來我沒有妳的剪報看
好掛
呵呵
我: 等會兒放點灣仔給你看看
com: 休整一年是什麼意思
我: 是啊,其實有剪報,來不及鏈接上來
累壞了
不過今天體檢,結果不錯,證明自己還是“一個好人”:)
com: 那就好
其實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真的很好,比這裡的人健康好多
繼續!女人一定要照顧自己!
於 星期一 下午 11:02 寄發
我: 休整一年,就是脫離采編一線一年。我真的該想想如何寫,寫給誰看了。
com: 我下個月開始寫電視新聞報導講稿,一星期寫一日玩玩,佛課上週末剛上完,感覺很好!
那脫離寫什麼?
我: 哈哈,套上龍套就下不來了。
哎,是不是明天有你的節目。
com: I mean 脫離後寫什麼?
對,明天有,訪問利志達
妳就好啦!有龍套著!
我: 我想先整理過往的文字。其實,有些還蠻不錯的。
com: 今年出版?
文學評論?報導?
我: 還有,一直忙著跑,許多感觸沒及寫下來。我么,是那種沉淀下想得更清楚的人。
com: 啊,妳寫自己的東西!
我: 人物專訪,游記,還有美食。
此地兩張小報正在商量開專欄。把外面的故事講回來。
還有,就是寫女人自己啦。
com: 我讀到妳的,我寫了一半,未寫完,寫要用腦的文章要一點時間:"文友寫讀龍應台談只花時間在心愛的人身上,因為時間不像金錢,一旦花了,就無回頭。在文友編輯分社的作品集裡,她看見自己二十年內寫了許多文字,把時間花在很多陌生人身上,丈夫倒一直支持著她。
所有用心寫文章的人都知道,寫作動輒是經年累月、廢寢忘食、筋疲力竭的事。且不談經濟上,就只是時間上,寫得起,根本已經是一種奢侈品。而作者把寶貴的一分一秒灌溉在上面的泥土,是讀者。很多作者都有家室,就算孓然一身、兩袖清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讀者「值得」作者坐在梭發上一整天,屁股都酸了,男朋友在假日裡,月圓花好卻待在旁斟茶遞水、百般服侍,為的就是「的的得得」在鍵盤上寫一篇篇未知道誰來讀的文章嗎?大部分情況下作者都可能自以為知道誰是讀者 (例如根據語言、地理、口味等等猜測),其實是一廂情願,作者在把串串光陰傾注在誰的身上呢?讀者是誰呢?有點「玄」,但我真的覺得讀者純粹只是一個概念,子虛烏有。(未完)"
於 星期一 下午 11:08 寄發
com: 有能力寫,已經是一種奢侈!加油!不是人人都放得下工作去寫東寫西!福氣呀!
我: 是啊,所以很想為心中的人去寫。
杜拉斯說,沒有愛情,沒有大海,誰也不會寫。
com: 杜拉斯是不是 Duras?情人?
於 星期一 下午 11:11 寄發
我: 7月24日,張大春在書展講座上,一直在講存在於天涯海角的“那個那個人".他說,我知道有那么一個人,他是存在的,他知道我想說的一切,也讀得懂我用技巧藏起來說的一切,他,就在哪兒等著,我不得不寫。
說得真透。我羨慕他。也在找我的天涯海角。
是的,我好迷 Duras。
如何和她同處一個時代,也會為等待她的字,備受折磨。
com: 是 Duras 那妳就別忘了,她的情人根本沒有記得她,去了結婚信耶穌做他的無用太子爺,只有她自己在想他想了一生
張大春的那個人,還不就是他自己,這個世界,那有那回事的,自己是自己的最大發現呀,沒有自己,說什麼那個人
我們讀書的口味很接近
我: 鍾曉陽說,寫在一代是仙緣,信比不信好吧?我在看朱天心的《巫言》。
com: 文
於 星期一 下午 11:17 寄發
com: 代代都是仙緣啦!妳說是不?寫得出已經是生生世世種出來的果了
於 星期一 下午 11:19 寄發
我: 所以,陳丹青那場,我斗膽提問一箭雙雕,同時問陳與哈金。
他們的作品到底是寫(畫)給誰?或者是和對話?是心中的讀者,還是自己,還是仰慕的前輩及同道?
我想,寫的人,最終都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
com: 他怎麼答?
於 星期一 下午 11:22 寄發
我: 因為哈金用英文寫內地的六七十年代。可是,偏偏這批人讀書少,很少有幾個能讀懂英文小說。而且,哈金的中文譯本,還是在臺灣出,島上的華語讀者與他書寫的對象間,也很隔膜。不是么?
哈金說,孤寂。為了,生計,用英文寫。
然后說,內心有偉大的讀者。
於 星期一 下午 11:25 寄發
我: 他拿林語堂做比。說林生前極其想回到內地,有時回香港流連,心也是在向往那片土地。可是,到了人也沒有能夠回去。
可是,林語堂不會想到,中國八0年代思潮忽然開放,他的作品回去了,而且洛陽紙貴。
怎樣說,也是落寞,不是么?
com: 我覺得他用英文寫很好,因為用英文寫的現代華文文學好作品不多,外國讀者和學者很需要了解那個年代
我: 那一代的在中國活過的人,曾經被深深地束縛。
於 星期一 下午 11:29 寄發
我: 陳丹青說,他的青年時代,被毛影像“扣留”了。人們,用最真的語言說最假的話,包括作畫。
com: 那他就放不下了羅!不化羅!哈!寫了就寫了,理他誰來讀的,書本本身已經是作者最大的回報,其他的,只是錦上添花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0 寄發
我: 陳與哈金都說,可是,一旦走出去了,獲得了在內地夢想的自由,“完全的自由”,卻覺得自由“非常恐怖”。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1 寄發
我: 因為自己已經被組織安排慣了,不知道該如何自由,從內心到生活,完全沒有了維持重心的“把手”。
com: 很可惜,到今時今日,他能講的,只是一個已經死去的領導人,不只是六七十年代,是這個年代,依照是遺憾!
我: 哈金說,之所以選擇用英文寫作,完全是為了生計。
是啊,走遍世界,除了華人,還有誰識讀華文現代小說?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4 寄發
com: 哈!有趣!那也是事實,亦是妳看現代海外華人最大問題,他們 handle 不了,反而倒退,因為行一條別人已經開了的路比行自己的路容易太多了,不用用腦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5 寄發
com: 也不是,其實我在香港讀書時有些英美的教授也很在行
我: 而且,如是寫西人的生活,畢竟文化背景相距離甚遠,很難寫“進去”。我想,真的寫作的人,對技巧是在乎與不在乎之間,字是流淌出來的,從生命里。而,人身這個DNA很難改造吧。
com: 問他們魯迅他們勁過本地教授!
我: 研究和寫作還是有不同
寫,更難。所以,朱天心引卡夫卡說,拆生命的房子,蓋文學的房子。要對自己夠狠才行。很難做到。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0 寄發
我: 陳丹青,則從畫毛頭像,到指定題材的西藏組歌,到因為一個機緣開始用油畫臨摹中國山水,并迷上董其昌。我聽了他的演講,覺得很上海人,匠氣得很。和哈金,不在一個境界。
com: 但黃錦樹也是寫被馬來西亞人同化的華人心態,也很好看,壓迫是無分國籍的,給自己人和給外面人壓都是壓,其實都是一樣,DNA都神仙難救啦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2 寄發
我: 是啊,我訪李歐梵,他說最終還是選擇回香港教書,很華人是世界。舒服。
com: 時代不同嘛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4 寄發
我: 或許,一個年齡有一個年齡的考量。我就覺得自己和三十歲時的想法有很大變化。
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現在,自我,女人。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5 寄發
com: 李歐梵有那種文人的憂鬱症懷舊症,妳看他那些舊香港舊上海就知,他在海外不會做到如黃德威那種批評的成就,他寫書好過教書
我: 他很感性
com: 未來是一個不敢也擔心不來的題目……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8 寄發
com: 有瓦遮頭兩餐無憂無人在家門淋屎就算,其他都是錦上添花
我: 所以,我說“靜候自己”,等等看喇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9 寄發
com: 那肥仔和 mayboy 怎辦?去雲南?
於 星期一 下午 11:52 寄發
我: 這幾天,海南的朋友在張羅給我餞行。MAYBOY已經帶著肥仔先去了那邊,肥仔昨天開始進入縣級中學,有很多新狀況要去面對。未來一年,未必如我想想的“休整”吶:))
謝謝你惦記他們
肥仔昨晚短信說:凳子小小,桌子小小,同學也小小
今天午后說,遇到新朋友了。
com: 啊!小孩子易適應過大人!
我: 我著他記得趙老師的話:盡快適應環境,鍛煉生存能力。
com: 啊?雲南有那個不同的嗎?
十幾歲,好易搞
我: 是啊,比海口生活條件艱苦些。唯有青山綠水,我喜歡。
於 星期一 下午 11:56 寄發
com: 食用如何?民以食為天啊,呵呵
我: 今年,一直奔波,三月去北歐,四月上博鰲,五月在京城,六月去云南看MAYBOY,七月八月兩去香港,完全沒有時間整理自己。我不要快,想慢慢活。
呵呵,你忘了我是美食專家?等著看云南的美食吧。
com: 妳當忙完渡假嘛!
我: 做飯也是我的樂趣之一
就是這樣期待的。又怕不能如愿:)
腳踩西瓜皮,走哪兒算哪兒
好在有書,有互聯網。
com: 我告訴妳我什麼時候覺得自己好富裕,當我可以逐隻逐隻蝦在水裡解凍後撈上來挑蝦腸挑了大碗來炒,我覺得自己好富裕
於 星期二 上午 12:01 寄發
com: 擔心不來,萬大事有辦法,吃了飯再算
我: 我啊,喜歡弄得滿屋子香氣,最好走道里都是,折磨人:)))
com: 煮什麼那麼香?
我: 知道么?肥仔啊說,如果我要去廟里呆呆,那也得把你給帶上,好誘惑小和尚:))
於 星期二 上午 12:03 寄發
我: 什么都可以煮得很香啊。青菜是青菜,蘿卜是蘿卜,原味正才好。
com: 說起來,我倒不喜歡鄰居聞到我廚房,聽到我電話,正找地方想搬家,太接近了,跟香港紐約沒兩樣,我不喜歡,我想搬去大一點的獨立屋子住
我: 比如,鮑汁排骨,香氣暈人。
於 星期二 上午 12:05 寄發
我: 比如,清燉魚頭
com: 哎,我知了,我不煮肉的,廢了重功夫,妳的香些
我: 反正,吃是讓人愉快的,是吧。
我喜歡慢火,不怕麻煩。麻煩吧:))
com: 暫時的愉快,當永恆的愉快未完成時,可相就
於 星期二 上午 12:09 寄發
com: 這裡人喜裝 cook top ,無火那種,想不慢火也不行,我又心急,唉
我: 和喜歡的人一起吃,更愉快。所以,有戀痕癖的人,很累。
於 星期二 上午 12:10 寄發
com: 妳自己喜歡那樣子的,愈累愈開心,別裝蒜
呵呵
我: 就是喜歡么。所以E說,何必呢?你又說我裝蒜。我擺明了說喜歡么。
我——有——病:)))
你呢?
com: 我健康地有病
於 星期二 上午 12:14 寄發
我: 健康人,我明早還有一單體檢B超要做,想去睡了。
快快叫上男朋友,讓他請你好好吃一頓:))
com: 我在唸法文,本來想用來在這裡讀博士,但又覺得沒什麼意思,在這裡做電視電台也是接近零意思,其實都不知自己忙什麼,但又好多東西要做
啊,妳睡好
一切小心
我: 我在大學也試過學法文,好喜歡,好難,特別是陰性陽性,鬧不懂。
com: 開始很難,一年下來就習慣
我: 覺得法國人算算術可是難死啦:))
好像只記得你好了
com: 算數字是很長氣
我: bonjour..,對么?
com: 但我想看羅蘭巴特原文

我: 戀人絮語?
com: 一個放洋女子的小小野心
對啦!
果然是知音!
我: 啊,你得教我!!喜歡了幾十年喇
com: 中文譯得到喉不到肺呀!
我看懂了告訴妳
我現在中班而已
於 星期二 上午 12:22 寄發
com: 我要@#$%^,我是凡人,妳睡吧,改日再聊書
我: 今天看朱天文,寫哈金在臺灣茶會,有人說他的《等待》中文譯本是科普版
哈哈,凡人,煩人:))
88
com: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