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8

師生問答

G
換工作了?
L
***
L 老師:
也不算是換工作啦,給自己放一年"大假"吧。中新社同意我以"中國南海研究院訪問學者"的身份,脫崗一年,會開"南海周邊國家和島嶼文化初比較"這樣一個題,結合我前些年對中南半島及東南亞島嶼國家的走訪,寫寫看。

其實,自己的心愿是修整一下。一方面整理匆匆而就來不及梳理的文稿,希望編輯成幾本小書,其中包括在香港寫的文字;一方面,覺得到了需要仔細想想為何而寫,為誰而寫的時刻了,因此,先放一放,想一想。七月我去香港書展,聽哈金、張大春、鍾曉陽……就是想在寫作的心態上,覓知音。

家庭生活,也有一些需要調整:
一是,我的肥仔也到了讓人頭暈的年齡,大概和我離開了兩年有關吧,他的博客寫到:八歲以后,我們全家就沒有完整的在一起待一年。生日禮物,不要別的,就想有一家人在一起的完整一年。
看到這些字,有些汗顏,不過那時我已經決定修整了。而且,今年上半年,為了幫他走出學校的困境,請了兩位年輕的家教和他廝磨,同齡人教知識,探討如何走入社會,比媽爸管用。
二是,恰好先生在此地接了一個CASE,于是我們有機會來云南生活一段時間。一方面給肥仔換換環境,一方面走走這個神奇的地方。我住的撫仙湖,水下沉著當年大理國的國都,好想仔細走走,看看周圍還存著些怎樣的史跡;對當年在昆明的西南聯大,我也好感興趣,怎么會有這樣"一所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戰時高等學府呢?我的母校南京大學前身中央大學,抗戰后也頗得益于西南聯大回流的師資和圖書、器材,不用說之后臺灣的臺大和清華了。我想走走當年傳說中的小村莊,尋覓那些曾經的才子們傳道授業解惑之所在。生不逢時,不能同朝一代,隔著時空追憶也好啊。

聽說您去了斯坦福大學,是去宋曹俐璇整理蔣宋文稿的胡佛研究所么?去年,她回海南祭宋氏祖居,我有采訪過她,知道她看過了不少有價值的東東。您的書稿,順利么?惦念中。

請老師保重!
G
2008/09/15云南撫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