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8

小才子黄英剑新年感悟:要透过云层看到阳光

关姐:

你好,今天下午其他同事都出去采访了,就我一个呆在办公室,没什么事做,透过玻璃窗望望外面的高楼大厦,下午的天空有点阴沉沉的,道路上依然车水马龙。

不知不觉中,又是年关将至,2008年即将成为过去,想想每个人,就如同楼下那辆公交车,到达一个中途巴士站,后面下去一些旧乘客,前面上来一些新乘客。所谓的年末总结,就是所经历这一年来,得到什么,又失去什么,或许吸取什么,抛弃什么,年年如此,真正开空车的几乎没有,很难想像一个人无所事事、也没有方向目标的开着车在路上乱窜(城管巡警例外)。

去过不少地方,接触过不少人,经历过一些事,越是坚定对生活、对他人要有感恩的心,好多事情,没有别人的帮忙和鼓励,几乎不可能完成,哪怕这种帮助,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提醒。这让我想起了你们。元旦快到了,特地向你道一声问候,祝愿你元旦快乐,合家欢乐。

2008年于国于民,都可说是一个很不寻常的一年,这样的一个大起大落的年份,似乎大家都在感慨。很多人说,2008年不仅是国家经历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很多重大事件此年发生,而且许多人也在这一年中经历人生中重大转折的事情,或者喜庆,或者失落。我觉得我亦是如此,与女友小慧相遇相识,简直是奇迹,之前想也想不到,一直觉得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要积德行善,哈。现在我们相处挺好的,她家人对我也挺满意的。倒是我的那些同学朋友天天在QQ上烦问何时领本本,何时摆酒,有的朋友大向我传授省钱办大婚宴的招数,有的老乡同学传授如何应计划生育、如何办户口,有的还甚至向我施招,如何把给丈母娘的二万块礼金通过“谈判”成功降到九百九十九元,“偶滴神呀”,他们太夸张了!搞得我头都大了。

面对金融海啸冲击,大量企业裁员或倒闭,大量外来民工提前返乡过年,“东莞出现倒闭潮”的风波,从年中到年末都没停止过,备受关注。很自然的,东莞正处于金融海啸中的“风暴眼”,各种社会因素难受受此“动荡”。我之所以提这个现实话题,因为觉得自己“有幸”处在东莞,能够经受这样的一场最为现实的生活洗礼。都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但经济危机下的状态或许才是最真实的体会。我最大感受,人真的要有自己的特长或一技之长,每个人要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该执著的要执著,不能勉强的不要去勉强,对待生活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前两天有幸听了著名作家贾平凹在东莞开的一场文化漫谈讲座,很受启发。可以说,我是读他的小说长大的,从中学到大学,,就开始追读他的作品,直到现在,从《浮躁》到《高老庄》,从《废都》到《怀念狼》,从《秦腔》到《刘高兴》一路读来,很喜欢的他的作品,尤其《废都》,很记得当年跟同学相互抢着盗版书传看。

作为中国最具写实功底的贾平凹,强调人物形象要写得饱满,只有这样,作品才能精彩,有声有色,形象而具体,其作品精神、灵魂自然会体现出来,例红楼梦里只写大观园,但写得很饱满详尽,反映出的绝不仅仅是大观园内,而整个当时社会矛盾的方方面面,深刻而丰富;张爱玲的小说有很多琐碎的“闲话”,但就是因此,才得以精彩成为名作经典。他说,写作,要透过云层看到阳光,在云层下看阳光“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在云里看阳光“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当前很多作品就处于这一阶段,在云层上看阳光是最高境界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所以要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写出不变的东西来等等。
有空再叙,下班。黄英剑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