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8

活得好,就是好。

找生活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29日
【明報專訊】有七八年沒見過全斌和良露兩夫妻,在網上知道良露在台北開了間小館,還在周六辦一個意大利晚宴,便越洋報名了。那天晚上,一踏進「南村落」小館,就看見良露在指揮大局。客人都到齊了,四五十人,一邊吃一邊聽良露講述美食的故事。
她丁點兒沒變,長髮、健談,有用不完的精力。我坐得很前,就在她前面,她顯然完全不認得我,很能說明我這七八年變得很厲害,由一個瘦皮猴的模樣,改頭換面,到今天樣子有點像林超榮。
全斌這時候走進來,坐在偏廳,獨自享用烏魚子醃雜菌,看過去十足十是良露背後看守大局的男人。我上前坐到他的桌子旁,他大吃一驚帶點責備的說﹕「為什麼不早通知我?我沒有準備好啊!」「見見面要做什麼準備?」我說。
他倆早前住市郊,專業化個人化的社區都是關起門來過活。低沉了好一段日子,他們終於忍不住到處找新居。兩年前搬到這裏來,生活不一樣了。信義區有豐富的社區活動,到處都是特色小店,走進麵包店咖啡館老闆可以聊上幾句,良露每天到處跑,文思活躍就在小店內看書寫稿子。
全斌從台灣公視副總的位置退下來以後回到大學教書,不時也把學生帶來小區的咖啡館上課。然後他們就在家門前找了個地舖,起名「南村落」,每兩周辦一次夜宴,平日搞沙龍、聚會,還有個小空間售賣原住民的小工藝,不收中間管理費用。看見他們生活得如此充實愉快,我也為他們而快樂。
席間,良露與朋友們分享每一道菜的創作秘技,說得投入處,總是七情上面的說這小東西太美味了。全斌說他的老師David Morley剛到過台灣找他,他就很害怕老師問他近來做什麼研究,因為他什麼研究也沒做,最大的興趣就是生活。我說,活得好,就是好。[馬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