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9

高天胤:社會實踐總結

社会实践总结
题记:
这是我的第二次社会实践,我所看到的,所想到的,都比第一次多了很多,写出来的文字,跟上次相比,也多了,也写出了我的真情实感,不加丝毫的掩饰和情绪。
社会实践感想之一
槟榔村
在社会实践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三亚市凤凰镇的槟榔村,这是一个纯黎族的村庄。也是三亚市的农村示范村,也就是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当我们的车缓缓驶进村庄的时候,眼前的似乎不像是中国的一个村庄,反而倒像是城市中的一个高档MINI别墅小区。道路两旁的椰子树,贯穿整个槟榔村的槟榔河,崭新的文体中心,宽阔的广场,别致的民居,一切事物都让你觉得是不是来错了地方。唯一能让人感到还有一些乡村气息的就是那口老水井和一些人家的猪圈(即使是猪圈,也都是很整洁,干净的)。但是眼前的这些景象,里面可是有着多少槟榔村人的汗水与泪水啊。05年的那场大洪水,毁掉了村里大多数房屋和几乎全部的农作物。当时村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有限的纯净水供应,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吃着泡了水的稻谷,过得干皮潦草。但是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建起了一个崭新的槟榔村。防洪楼,水库,水坝,甚至还修通了槟榔河来缓解水患。槟榔村的村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我们更应该用功读书,为了将来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社会实践感想之二
妙联学校

第一天下午,我们去到了三亚妙联学校。这是个乡村学校,就读的学生都是附近农村里的孩子。学校内分为小学,初中,将九年义务教育的两个阶段综合在一起。校内的硬件设施还算齐全,足球场,篮球场,学生宿舍等等。但是相对于海中来说,可以说是极为简陋的。在大致参观了学校后,我们与妙联学校的学生打了一场篮球赛,结果是我们以微弱分差获胜。在球赛快结束时,我发现,虽然双方的助威声很大,但依然有不少学生在教室中认真的看书,学习,再一看教室门口的班级牌,这是初三1班的教室。我曾在乡村学校度过一个学期,我知道对于乡下的孩子来说,走出农村,过上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的唯一方法,就是读书。上了高中,才有可能在城里找到一份端盘子之类的工作,上了大学,才可能留在城里。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读书便是至关重要的了。但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呢。只有知识,才能换回金钱,有金钱,才能过上好日子,特蕾莎只是一个特殊的例子。所以,让我们为了我们的将来,向前冲吧。
社会实践感想之三
榆林海军基地

第二天的第一个点,是所有男生都喜欢的一个地方——榆林海军基地。在基地里,我们看到了搜救船、驱逐舰、导弹鱼雷艇、潜艇等现代化武器,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些船舰都是中国自主生产出来的。有了这些保家卫国的行当,我们的祖国将更加安全,人民们也能安居乐业。在基地内有许多横幅,上面写着“科技练兵,过硬训练。”“维护国防,我当自强”等一些很激励人心的标语。在我们的大巴使出军区时,我做了一个决定:当我高中毕业时,我一定要去当两年兵,磨练一下自己,当走在大街上时,我能够自豪的说:“我是军人!”

社会实践感想之四
戒毒农场

这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是三亚的一个戒毒农场。让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是,我居然又来了。这不是说我吸多毒,被抓进来过,是我上次社会实践时,也来过这里,说起来也算是“二进宫”了。来到戒毒所内,去“探望”了一下那些“旧识”们。似乎还是那些人,似乎还是那些样,变的只是渐白的头发和苍白的心灵。看着那些人无力的举动和憔悴的脸庞,我的心猛然颤了一下,不是因为同情,而是害怕。从没有过的感觉,上次来着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象,当时居然还能和那些人开玩笑,现在想起觉得有些匪夷所思,这些人可都是亡命徒啊!真不知当时是怎么想的。
看完“犯人”们之后,两位曾经的“瘾君子”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艰辛戒毒路,听的人毛骨悚然的。但我们听完讲述后,准备离开时,一位戒毒所的干部急匆匆的小跑而来,说所里有几个刚刚抓进来的“白粉仔”,想带我们去看看。于是,跟随着干部的脚步,我们见到了几个才被强制戒毒两天的人。他们一个个精神涣散,眼神迷离,连站都站不住,只得蹲坐在地上。狱警说,有一个刚刚发完毒瘾,昏睡在床上,是被他打起来的。我们问他:“犯毒瘾时是什么感觉?”他说:“难受。”又问“那你为什么想要戒掉?”他说“没钱了。”每个回答都是三言两语,似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离开时,我们举起大拇指,对他说:“加油!”他们也都只是笑笑,有些甚至连笑都笑不出来了在回程的车上,我的脑子里都是那些幻想出的,但却又十分真实的场面:在一间漆黑的小屋里,一只老鼠飞快的钻进洞里,一支注射用的针管散落在地上,一张铁架床上,躺个一个瘦骨嶙峋的人,他在不停的翻滚,嘴里不住的呻吟着,面部抽搐着,身体夸张的痉挛。他的毒瘾正在发作。再仔细看看他的脸,好面熟啊,这是谁呢?突然,不知是谁顶了一下我的座位,我从幻想中回到现实。再回头想,那人是谁?我不敢想了,因为我知道,若我再继续像以前那样生活,那个躺在床上痛苦呻吟的人,很可能就是我。不过幸好,那已经完全成为了我的记忆。
初 二 (5) 班
高天胤
200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