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09

林燕妮:不多也不少

不多也不少
文章日期:2009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女兒的性格總會有點讓父母影響的,媽媽是家中的精神支柱,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她都能夠冷靜地頂住。這方面我像她,不過火氣大了點,灼傷自己,也灼傷別人。
媽媽永遠不慍不火,對朋友,她不會過分熱情,亦不會記仇記恨。她最不喜歡的人只有一個,哈,那就是我父親的母親,相互間一點感情也沒有。那倒好辦,我不見你,你不見我,都是相安無事的方法之一。
知女莫若母,我是個天生熱情的小孩,不曉得為什麼媽媽老要按捺我的沸騰感情。做了幾十年人才明白,感情是不會收支平衡的,支出多收入少,自然會很難過很失望。媽媽沒有這個問題,她是個不多也不少的,但她知道我有這個問題。
我常常撞得一頭煙,不太懂人間是什麼的一回事。有時靜思,是否需要對人冷漠一點?社會上的人來來去去都是那群,我懂得社交禮儀,可是人我真的搞不懂,倒不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好了。
社會上的人很奇怪,會代人恨人的。阿甲恨阿乙,那末阿甲所有的朋友便一齊恨阿乙。我只是看得眼大大的愕住了,這是完全沒有意思的啊。
多半人害怕寂寞,為了要加入阿甲的圈子,恨阿乙是入會條件之一,那便恨阿乙了。
有些人持平一點,甲乙都分別做朋友,不過不能把兩個放在一起。怎麼閒閒一頓下午茶也像垂死浴血戰那般,我不懂。好在我完全不怕寂寞。友人說﹕「我很怕寂寞的,為什麼你不怕?」我亦有相反的問題﹕「我不怕寂寞的,為什麼你那麼怕?」
有些人很豁達﹕「你不讚美我沒問題,罵我一樣沒問題。」那種態度挺方便的。苦在人不記仇仇自記,記在某個沒什麼關係的人心上,有如魔鬼般上了身,比當事人還要恨得深。也許不如此這般人與人間便沒有了共同話題吧。
媽媽本來就不多話,那些事情不會發生在她身上。爸爸更是沉默寡言,他們兩個當年怎麼拍拖的?各自找代言人?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