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9

a link:《东邪西毒》其实是个开窍过程

K,
昨天看完《東邪西毒》,獨自迎風流淚。
這是一部得獨自一看再看的戲,實在是太"人戲"了,好像要為人這個物種的情感制作符號。然而,真的有符號么?

生命之輕,更難讓人承受。

對于男女之間的情感"游戲",這些個日子小女子好像越琢磨越迷糊,不知道自己想出的這“情感擂臺女子三境界”,能讓自己個兒認同多久,也不知道自己現在到底在哪個境界。
傻——尚屬可愛;
蠢——已經可惡;
煩——令人討厭。

剛給MAYBOY提問,他說,不至于這樣評價自己吧。我想,人貴有自知之明,更高更低的境界,咱還都夠不著。
他沒有回答。我能等。

芭蕉妹妹的名言:不能太把男人當回事兒,不然準輸!讓后就告訴趙四和俺,剛又“槍斃”一個。
小女子覺得,她還沒有得到可以“悟”的平臺。

東邪西毒
這十五年來,總有些電影想要再看

文章日期:2009年4月9日
【明報專訊】編按:九四年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公映,令很多人看迷了眼。今年電影節上映的終極版,導演剪走部分武打場面,還林青霞的國語原聲,加入馬友友的提琴配樂,再造經典。這十五年來,總有些電影你想要再看。

很多年之前,我看過一部戲。任何人都可以在九十分鐘內從光天化日墜入五里雲霧,只要他碰巧看的是《東邪西毒》。我不介意別人是否中途退場或半途入眠,我只不過希望他們不要在我身邊打呼。

惘然離場的時候,我知道了一個人,因為有點近視眼又不喜歡戴透明鏡片,所以很多年之後,他在江湖上有個綽號叫墨鏡。

「今年五黃臨太歲」,到處都是金融風暴,有風暴的地方一定有商機,有商機,就有好電影。

「看來你的年紀也有三十出頭了,這三十多年來,總有些電影你是想要再看,有些導演你總想能見上一面。有個故事曾經打動過你,也許你想過要買一個拷貝,但是你買不起,又或者你覺得有DVD看也算不錯。其實,看DVD哪有看菲林那麼過癮。現在有個機會,只需要一點銀,就能讓你在銀幕上重溫,你儘管考慮一下。」

其實重新製作一部電影不是那麼容易,但是為了尊重自己團隊的歷史,為了紀念曾經熾熱過的創作衝動,墨鏡決定冒這個險。離開藍莓之夜以後,他重回倉庫,在沾有水漬的舊菲林裏網綴吉光片羽,開始另一種生活。

三月二十七日,《東邪西毒終極版》上海首映。那天黃曆上寫,「初一,早春,冬風解凍」,就是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黃金點點,欲迷人眼,一團團墨印化開,重新製作的片頭,濃墨重彩好似流動的油畫顆粒,是影碟中永遠無法看真的驚豔。

精神分裂的慕容嫣叫人心碎,復仇要付出代價,執念也要。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明哲保身,主動淡化了心中的執念,以求換得人格的健全。此刻卻又在堂堂大燕國公主身上看到隱藏在心裏的、神經質的不斷眨眼,不斷搖頭。不不不,不是這樣,你叫我怎麼說呢?一說就是錯,只有獨孤求敗罷了。

為了在目盲之前湊夠盤纏回鄉見老婆,盲俠不惜以一敵百,哪怕最後結局只是具會說話的屍體。寂寥的身影握劍坐山苦等馬賊,愈等愈晚。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

放蕩不羈的多情種子黃藥師,為了知道被愛的感覺,坑害良家婦女及其配偶無數。可憐歐陽鋒,只知年年驚蟄有朋自東方來,臨死也不曉得大嫂原來早已被東邪接去東海住,連自己的小兒也落得面朝大海、寡言發呆。

最後能帶老婆闖蕩江湖的只有洪七,也許情場和戰場一樣,簡單的人較易獲勝。

追往事,去無,盡數為沙掩。

夢裏面,依稀還是心上人年輕時的容顏,著一襲青白素衣,手中鮮花盛開,清風半點,素月分輝,正是良辰似錦,一轉眼卻已到急景凋年。


以前我聽人說,如果電影夠好的話,淚從眼眶裏出來的時候像風聲一樣,很好聽。想不到第一次聽到的,是自己流的淚。

然而我終究已過了可以被一部電影改變價值觀的年齡。箴言依舊動人,少年已經遠去,所以請原諒我只是一門心思關注那些被銀幕首次放大的細節:林青霞的眼瞼,張國榮的睫毛,張學友的瞳仁,梁朝偉的牙。慕容燕的豹紋髮網,大嫂暮年凌亂的絳唇,桃花曼妙的玉腿,雞蛋孤女臉上的淚印,洪七被劈飛的一截手指。陝西榆林洞窟裏層疊的青石,三四根枯枝點燃的星火,騾子和駱駝的眼睛,歐陽鋒長髮披散策馬遠去,一騎三回頭。

王家衛用金庸的瓶子和古龍的酒釀出一醉生夢死,少年人飲之微醺,青年人飲之痛心,中年人飲之忘情。江湖兒女,數段情恨,千言萬語,欲說還休。最後能吟出來的只有寥寥幾個名詞——東邪西毒北丐,刀劍草鞋桃花。像「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斷腸人在天涯」。

四月初,春分已過,清明將至。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一群人齊聚起來追念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張國榮,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六年。

「還記得我們是怎麼認識的嗎?」

「當年《東邪西毒》裏八大巨星同走江湖,我年紀輕,八個人的名字都知不全,最記得那個長小鬍子的西域人,和他眼睛裏時不時閃過的一絲嘲諷。」

「你當時有多大?」

「應該還在上中學吧,放學以後無聊,又看膩了武打小說,我只是打算到學校附近的戲院看一場金庸戲而已,沒想過會認識你。」

「為什麼老看歐陽鋒?」

「因為好面善。」

「我唱過一首歌,裏面有一句詞是: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你聽過以後,就可以忘掉從前的事。」

「你知道獨自追憶和集體回憶的分別嗎?一個人,會愈想愈寒;一群人,會愈思愈暖。」

當愛還沒有成為往事,我趕去看了一場十五年前的原版《東邪西毒》。

不小可:「你覺得情節變化大不大?劉嘉玲說這次重新剪接後看明白了很多呢!」

可不小:「其實我覺得理順情節反而失去了當年顛三倒四中流露的漫不經心。導演想要遷就大眾民心我是理解的,當年他走得太快,快了不止五年,即使放到今天,這部澤東的開篇之作也可領風氣之先。然而選在這個時候實化情節、弱化哲思,我是覺得有點可惜。」

不小可:「那你覺得音樂怎麼樣?大提琴擅長抒情,終極版用它替代了原版末段的西域梵音。一些原來並沒有畫外音的段落,也加了背景音樂。」

可不小:「我一直覺得陳勳奇的音樂已經好到無以復加,所以之前實在很難想像新的配樂會是如何,幸而改動不大,只像是在陳勳奇的樂隊裏加了一位大提琴師,而我也喜歡馬友友。不過如果可以的話,能不能保留『壎』的聲音呢?沒了這種樂器發出的空空聲,我總感覺沙漠的滄桑也少了一縷。」

不小可:「不過這一次加了從前未曝過光的片段哦,又做了新的效果,添了黃沙漫漫的厚重感,很多鏡頭看起來像油畫一樣美。」

可不小:「可我還是更喜歡從前那種古拙的味道,有些鏡頭固然美如油畫,卻也有一些,因為顆粒過大顯得不太自然,像玩photoshop不小心曝光過度。而且,我知道有些菲林已經無法復原,所以洪七老婆餵他吃粥、黃藥師在東海削梨等鏡頭終極版裏都缺失不見了。還有些鏡頭,聽導演說是有像無聲,也無法再用,但願今後出碟可以收作花絮永遠保存吧。」

一個人太較真,或多或少總會左右互搏一番。其實不小可、可不小,只不過是同一個人的兩種身分。在這兩種身分的後面,躲藏一個念舊如新的人。

初七日,晴。涼風至,宜出行觀影,忌衣衫單薄。我決定再去看一遍終極版。

電影什麼時候放,是有時間表的,可是哪裏有粵語原聲,卻沒有人知道。我在城裏轉,希望找到放映原聲的影院,但是我猜一周前的首映很可能是唯一一場。

「聽說這一帶有終極版看,不知道是不是原聲的?」

「只有國語配音的你看不看?」

「也罷,就看看這次的配音比十五年前的如何。」

……

「我根本就不該來。」

「怎麼?你嫌配音演員音色太嫩,襯不起角色的滄桑?」

「嫩倒還在其次,關鍵是,發音浮而且虛,以為咬字不實就能表現人物的漫不經心,很多地方的重音又用得不對,該瀟灑的時候過於認真,該認真的地方又失之輕佻。更何,粵語有許多拖長的尾音,用國語根本無力表達。」

「我也覺得找一個京片子來配歐陽鋒實在有點荒唐。」

「你誤會了,他的配音甚至還不是最令人絕望的。給盲俠配音的那位,聲音裏充滿泥土氣;給丐幫幫主洪七配音的,反倒像個義正詞嚴的地下黨。畫面和聲音,像出自兩部電影,一水一油,怎麼都融合不到一起。」

「那怎麼辦?」

「幸好,粵語碟我看過幾十遍,是到了運用想像力的時候了。」

散場時分,天開始下起濛濛細雨,暗黃的街燈照在潮濕深黑的柏油路面上,碎成點點流金。從炙熱的沙漠走進雨疏風驟的夜,剛才的一切就像一場毒日頭底下的夢。回到現實中的人滿心悵惘,只想馬上找個人相擁而亡。

第二天,早晨九點,我跟平常一樣繼續上我的班。等年假的時候,我會跑去香港,我清楚地記得曾經有一個人在這裏生活。其實「忘了我就沒有痛」只不過是他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愈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反而記得愈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我終於明白王家衛為什麼要做終極版,這些風華正茂的畫面,記載了他們最好的年歲,而今,每一個鏡頭的重現,都像是導演給他的愛將們新寫的情書:你以為我們之間已經完了嗎?不,這才剛剛開始。

[文/不小可、編輯:曾祥泰]
三個第一名
文章日期:2009年4月10日
【明報專訊】終極版《東邪西毒》美豔如現代水墨,姑且不談什麼寓意哲理,僅就視覺享受而言,已是盛宴,坐在黑暗裏,眼睛睜大三小時,套句俗語,「美不勝收」,俗語有時候也真貼切。
然而美歸美,卻亦阻止不了輕薄如我者的調笑戲謔;散場後,我對一位有份參與該片製作的朋友說,《東邪西毒》贏了三個第一名。
首先,這部片是史上最難懂的武俠電影,首映之後十五年,竟仍有人在爭論「它到底想表達什麼」、竟仍有人高喊「我看不懂」。而在可見的將來,類似爭論仍必持續,它對兩岸三地觀眾構成了永恒的觀賞挑戰。
其次,這部片是史上最色彩鮮艷的武俠電影,紅橙黃綠青藍紫,黑白灰棕粉杏金,該有的顏色都被塗在畫面上了,配上馬友友的大提琴,每筆色彩都像懂得凌空飛舞一樣,活起來了,不知何故,令我聯想到京都的櫻花時節,站在花下,見花之美,心底湧起的卻是「殘念」的衰頹崩壞之感。
最後,這部片是史上最「情色」的武俠電影,從頭到尾,不管是獨白或對白,無論是回憶抑或思慕,說的都是慾望流動的渴求故事,善男子善女子,不陰熾盛,愛別離,求不得,可憐得很。
朋友哈哈大笑,聽懂了前兩點,但對第三點又似乎不知所云。
我只好下個注解了:你敢說它不情色嗎?這部電影的情節集異性戀(男女相愛相求)、人獸戀(別忘了劉嘉玲痴痴摸馬)、同性戀和變性戀和自戀(都集中在林青霞的角色上了)、亂倫(小叔子和嫂子)……於一身,每個人都是愛戀的主體,又是被戀被愛的客體,但當客體說出一聲拒絕,便又變成傷害別人的主體。電影裏,每個人的眼神與其說是怨恨,不如說是春情流露至氾濫成災,把鏡頭與鏡頭之間串連起來的,其實不止是配樂或旁白而更是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渴慕眼神。
朋友搖頭苦笑,不想同意,卻又不敢表達不同意。
於是我更進一步,下個把朋友氣死的結論:這其實是一部 7 P 武俠片。史上最強,不可不看。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