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9

聯合文學新總編王聰威

聯合文學新總編上場 王聰威欣賞韓麗珠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3日

【明報專訊】台灣老牌文學雜誌及出版社《聯合文學》,自去年底前任總編輯許悔之卸任、並「公開徵選」新任總編後,青年小說家王聰威終於在六月初正式上任此職位,將帶領聯文步向廿五周年。

現年三十七歲的王聰威曾屢獲台大文學創作獎、台灣文學獎等文學獎項,去年兩個家族書寫的小說《複島》與《濱線女兒》,分別獲選書展基金會小說獎及《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雖已寫作經年,王聰威笑言兩個獎項的鼓勵,「才可以心安理得地以小說家或作家接近文壇」。

王聰威1998年台從大藝術史研究所畢業後,曾任《Marie Claire》、《FHM》、台灣《明報周刊》等時尚雜誌的撰稿人以至副總編輯等職,「可是文學是奇怪的行業,實際的利益很少、名氣也只有自己文學圈中認識,但在文學營地裏,總會看到許多人喜歡寫作,想成為作家。我長時間焦慮不安,想成為自己期盼的作家,這兩書的出版,終於讓我有更大的自信,去參與文學事務了」。這其中就包括出任聯文的總編。

聯文成立廿四年來歷任八位總編輯,包括弦、馬森、鄭愁予等名作家,前任許悔之任期六年半,更得過四次金鼎獎,被稱為「得獎密度最高的總編輯」。今年聯文踏入廿五周年,也正籌備完整的改版,王聰威雖笑言「是絕對機密,敬請期望」,卻透露了當今經營文學出版的壓力:「早前我看到了紐約書展的調查,不論參展人數和觀眾都創了新低,甚至有評論指:『不要讓出版者成了作家和讀者之間的障礙』,這令我很震驚」,也提醒他將來邀稿與企劃時要向讀者負責。

而他的時尚雜誌經驗也會貢獻到文學雜誌的編輯中,「台灣文學雜誌走到目前,也許已經有固定的樣式,在什麼單元放置什麼。但時尚雜誌的閱讀放式可能可以放進來,比方美術或封面標題的安排,可以調動讀者情緒上的高低起伏,帶進圍繞文學核心的一些周邊奇怪的東西,也許是文學小八卦,編排得比較有趣。」

王聰威也提到,在改版的計劃中會更注重推動年輕新進作家,並提別提到去年與他同樣得到《中時》開卷好書獎的韓麗珠:「我們希望更好的抓住作家的特質,去包裝經營,包括從封面與文案等等方面,呈現作家的象徵。像我見過韓麗珠,她安靜、客氣、謙遜,散發的氣質,與她對城市的觀察與風格,很不一樣。」

新肩起雜誌編輯之職,王聰威另一作家身分,不免要放輕,他直言最擔心的便是少了時間寫作。但他自律地每天清早6:30起寫作,至9時上班,晚上下班後再寫一兩個小時,他以旅遊為主題所規劃的三本長篇小說,其一已經完成大半。文學身分與擔子,不論在公在私,任重道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