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09

有一種女子

不退一步的人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4日
【明報專訊】回憶先父做事,他絕對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他是一步不退的。這點性格,遺傳了給我。淺薄的男人會說﹕「這樣的女人太可怕了。」他們見得真女人太少而已。我又開罪人了,對號入座的不關我事啊。

要是我喜歡一個男人,哪兒管進或退,只會溫柔婉轉,什麼都可以,甚至把他寵壞了。要是我不喜歡那個男人,為什麼要退一步?退一步天烏地暗,永不超生啊。男人要是夠膽量試一下自己的魅力程度,便看看女人肯不肯為他而退一步吧。

變節的男朋友我不會回收的,既然是他自己先跑了去堆填區,為什麼我要退一步擁抱那渾身垃圾味道的男人?軟硬兼施都無法再得其門而入的了,世上不止他一個男人,還有無數不發臭的。

凡事都有個底線,在愛情方面,誰都知道青春時期追求者很多,風華正茂時更多,然後亦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漸減,年齡相配的男人已死掉不少了,很正常的。底線便是獨自度餘生,沒什麼可怕的,即使有丈夫,要是他短命,還不是一樣要守寡?

工作方面,如果你喜歡工作,便做到一百歲都不會覺得辛苦;如果你不喜歡工作,那便少做一點,早退休一點,底線是你物欲不大,每天三碗白飯兩條菜便可以了。

你的物欲大不大呢?多半人會說,有錢才有安全感。有些人會說,要我退一步,一千萬買不到我退一寸,一億也買不到我退半步,一百億,好吧,那我便退一步。這個底線各人不同,主要是你心裏痛快不痛快。如果不痛快,便金山銀海也沒有用,人反正會死的,活得天天受氣太悲慘了。

我的底線很清晰,我可以接受一天只吃三個麵包的生活,主要是我願意。如果要我做不願意的事,一定沒有商討的餘地。人不過是一個軀殼,有如空殼公司借殼上市,我們是借殼做人。美貌云何?錦衣云何?如果一個錦衣玉食的美女在你面前漸漸化為骷髏,你便知道一切都是夢幻如泡影,今生後世名何其虛不足惜,下世那個軀殼已不復憶前生那軀殼是誰了。

[林燕妮]
像她這樣的女子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4日
【明報專訊】《少女香奈兒》裏,那個英國紳士喜歡上Coco,欣賞她好像什麼也不害怕。在那個繁華的場景,她只知道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完全不理會自己的身分與出身。說謊,利用男人,我行我素,臉上沒有懼色,甚至不害羞。

這樣的女子,我知道。好似什麼都不害怕,其實心底怕得要命,脆弱得要死。驕傲用來壯膽,我行我素只是為了掩飾自己的一無所有。一無所有,就不害怕失去。前面只有一條路,大不了就回到起點,再來。反正無所得也無所失。

她或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確然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懂得說不很重要,就不逢迎,不放棄自己。

她早早看透關係的無常,放棄想像愛情的甜美,清楚女人在愛情裏的無助。當她愛,她以為自己也可以,可以成為罕有的例外。美夢很快就醒了,她絕不含糊,當機立斷,自此再無任何幻想。

命運對這樣的女子很苛刻,不斷給她們鍛煉,但不一定給予安慰。大多數人最後臣服,不再掙扎,在老去前首先枯萎。只有極少數,頑強到底,結果付上更大的代價。

在紐約認識的S,是一個很激烈的女子。每次她給我說的故事,都聽得人驚心動魄,這種像過山車般起落的經歷,不是常人可以抵受。她的字典裏沒有恐懼,這反讓身邊的人害怕。無懼的人,他們的弱點正正是無懼。你跟她說前面是懸崖,再往下走就沒命了,她便真的死給你看。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