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9

二零零九六月半的“新宅”


終於把書房里,夢城、江南、綠島,小女子“幾十年”堆積出來的書箱們,清了出來。
故紙堆沉溺的日子,小女子我不要有任何人、任何聲音打擾,孤單又充實。
從一個個已經陌生的“黑匣子”里,掏出一把把舊日子,溫暖而感傷。時而大笑,時而淚流,瘋了啦@@

書房里,沒有添置任何新家具,只是重新擺布了。
落地燈、沙發、茶幾都是比高寶還大的老友;一定會活得比我久的鐵藝書架上,“亂燉”地擠著我和MAYBOY各自的書——當你決定把你的書和他的放在一起,他也不避諱你翻閱他曾經精讀留痕的寶貝,你們就真的無間了。如,那日,俺歪著,重讀《圍城》,他問:是第一版么?我說:是舊版吧。他拿去,翻了翻:喔,還不是。我說:哦,那一本上,一定有您的批注吧@@

架子上,亂擺著小女子四處亂走收回來的東東。
昨兒,和來幫我打理家務的亞娟姐姐聊天,把那些東東的故事一一道來:哎呀,歲月留痕,原來就是如此點點滴滴。
記得港分歸來前,社里頒發了一個水晶的服務紀念牌,小女子拿了支水筆,找遍了港分的同事,請大家簽名“留痕”:呵呵,誰發達了,都不可以說不認識俺啊,有字為證!!我覺得,這是我最看重的寶貝,同事們的友愛,歷歷在目。


K,
如果我說,我家的絕大部分家具,是小女子設計、制圖、定制回來的,你相信麼?但,這是真的。
當年,代數學得云山霧繞的小女子,偏偏幾何學得“幾精靈”。憑空劃上幾條線,就可以空口說白話地指其為某“空間”,這玩意兒,真是好玩得不得了。
記得,當年學立體幾何,老師有時要求一題多解。那是小女子最喜歡的游戲之一,解了一種,再一種,老覺得還有新解法。以至于老師明確批示:一至兩種解法即可。呵呵。
這事兒,在我們畢業二十周年聚會時,老班主任李老師還拿出來說道。她老人家的意思是,當年我讀了文科,沒選理科,可惜了。
天曉得,對數字有恐懼癥的小女子,咋就對那些個線線情有獨鍾?還給老師留下了如此美好的印象@@

這愛好,之后延續到一門“勞動技術課”上:機械制圖!
小女子畫三維圖,以及立體效果圖,總是當玩“技術和藝術”結合的小品,不管面對的是一個家具,還是一個機器零件。尺子、圓規、墨線筆,整整齊齊一小盒子,跟了俺許多年。直到,這門手藝終於為自己劃起了設計圖@@

誰也不知道,命運偏偏讓漂泊的小女子,漂來了海南。只是帶著一個木頭大箱子,還有傻呼呼的愛情和熱情,不管不顧地。
誰也沒料到,在我倆剛剛二十五、六歲的時候,百年不遇地遇到了海南房地產熱。MAYBOY公司的老總會炒樓,在當時海口最豪華的小區里,一買三幢樓,賣了一幢,其余的分給職工做了宿舍。據說,此前這里是墳場,面風向陽,風水特好,旺丁旺財。
MAYBOY小子少年得志,在同來的南大同學中,第一個給提拔了部門經理,順理成章地分到了這套一百三十多平米的“豪宅”,左右兩個小套,也都如愿以償地住上了南大分來的同學。俺們,好像回到了學校,只不過,比老師們住的還寬敞。真是偷著樂@@那幾年,大家都敞著門,三家當作一家子過,最多時俺一次煮十二人的伙食!!

記得MAYBOY第一次帶著俺來看房子,一進門,嘩,空蕩蕩,這么大!
那天,地下的瓷磚上還都是石灰,俺倆脫了涼鞋當墊子,一屁股當廳坐下。
——啊呀,這么大屋子,怎么布置才能不顯得空蕩蕩啊。
——傻女!以后,你只會覺得小,不會覺得大!
@#¥%……&×()

記得,我倆樓上樓下考察了好多家的裝修。最后,決定:量力而行,自己設計、制作全套家具。
那些個日子,報館一收工 ,他就自行車馱著俺往這兒跑。我倆量啊,劃啊;俺連夜趕工,生生把個“新家”畫出來了。有時候,就抱著一張張圖紙睡了。
然后,看上了一個在別家開工的安徽小木匠,就死盯著。那邊一收工,就請來在我家拉開陣勢。
那小子也真是心靈手巧,往往一張圖紙到手,一堆板材給他,晚上回來就看到多了一個柜子!!俺特別喜歡他給包的吧臺,一個圓柱,一個半圓臺,都做得順溜耐看,有氣派。到今天也不過時呢@@

日子,總是會舊的。
我們也修補過呢。
當高寶不再四處亂尿、亂畫、亂跳,小女子就決定重新部分裝修。那些個鐵藝書架啊,還有俺的歐派廚房,敞亮的浴室,一面墻的大窗陽臺,就是那次“畫出來”的。

家里真的得有幾件結實的鐵藝玻璃架,你瞧,那些個銅版紙印刷的雜誌:《旅行家》、《中國國家地理》、《環球銀幕》、《財經》,換了木書柜,早就該給壓彎了腰了。《譯林》、《讀書》、《讀者》、《文匯讀書周報》……這些個一訂廿幾年的老朋友,要是沒有個骨架大的鐵藝架子,還真是沒法讓他們團聚在一起呢。
這兩天,又去定了鐵藝的一對高腳方茶幾,預備在客廳里開個如咖啡吧的舒適地界,一來讀書、聊天、喝茶,二來便于高寶攤開氈子就寫字。這不,書架上,文房四寶已經“集合”在一起聽令了。

酷熱的午后,埋頭收拾,有小廣播聽,有胡蘭成陪,自得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