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09

“獨立沙龍”

給獨立電影一個「名分」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4日
【明報專訊】「獨立創作」從來不是容易定義的。去年底「影意志」脫離一直合辦「亞洲電影節」的百老匯電影中心,獨自籌辦起「亞洲獨立電影節」,為的就是要提倡「排除資金與市場的阻撓、導演發聲」的獨立精神,引入了老撾、日本等地獨立電影的視野,頗有一番好評。但電影節後如何再看到主流院線甚少放映的獨立電影?今年影意志得到戲院The Grand支持,以電影放映加導演座談的「獨立沙龍」形式放映,期望可改過去獨立電影只有參與比賽或電影節、鮮少商業放映的機會,告別打游擊,還獨立電影一個「名分」。

「獨立沙龍」除了在逢周三與周六的固地時間與地點放映獨立電影,沙龍形式的設計亦為期望促進導演與觀眾交流。為沙龍打頭炮的,是由本地十位獨立電影導演如鍾德勝、麥曦茵等,各自拍攝了五至十分鐘的獨立短片,合組成《「獨立精神」短片》,闡述各自不可掩埋的聲音:譬如影意志創辦人之一的崔允信,他的短片《你唔代表我》就描述一個記者會上、影意志主席向主流社會「致歉」,即使獨立電影被認為是「鼓吹吸煙吸毒與怪異性關係」,未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但在抗衡主流的自由意志下,卻是「獨立聲音」的代表。

而去年以極低成本五千元完成《特務之王》的朱嘉逸,他的創作過程更將獨立電影精神全面發揮,其受早年關德興所拍的《黃飛鴻》啟發的《飛鴻漫遊》,諷刺「老董元年」至「煲呔四年」的朝政綱亂、無良奸商當道,「亂世出英雄」下英雄少年橫空出世,當中的低成本後期加工,有如《低清老翻王》般,製作上雖非力求完美之作、但創作上構思創意搭夠,叫人如看cult片般過足顛覆正典的癮頭。

「獨立沙龍」嘗試以固定放映的形式,打開香港獨立電影發行的新路向,自本月廿四日起,逢周三晚上以及周六下午,輪流放映《「獨立精神」短片》、《三條窄路》、《金國民》、《愛到盡》、《戀人路上》、《未央歌》、《馬己仙峽道》及《特務之王》等八齣故事長片,初步擬放映至八月中。若反應可以,影意志亦期望拓展其他獨立電影的放映如IFVA得獎影片的結集;此外,除劇情片,紀綠片亦是獨立電影的重要範疇,但相對於劇情片與紀錄片同樣受重視的內地、以至紀錄片比劇情片更受歡迎的台灣,香港觀眾對紀錄片的欣賞程度偏低,影意志去年於「亞洲獨立電影節」,藉賈障柯的《無用》與杜海濱的《傘…》,有以導演名氣引觀眾進入紀錄片世界的嘗試。影意志獨立沙龍網站: http://www.ye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