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9

搶救被槍斃了的中國字!

網上戰爭宣言:搶救被槍斃了的中國字!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7日
【明報專訊】編按:網上世界的平民才會有跟極權政府對壘的可能?六四剛過,中共政府強制銷售的個人電腦安裝過濾軟件綠壩,短短數天內,內地的「information activists」,就急速完成並大力散播戲謔當局、破解軟件密碼、反綠壩資訊圍堵等動作——官方更強力的遏制只有激發前所未有的反抗力度。關於民間社會的「戰爭」,最終在網絡上展開。
明顯的幌子
最近一周的中國互聯網,發生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爭。戰爭的一方是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下稱工信部)、宣傳主管部門及兩家軟件公司;戰爭的另一方是無數網友、部分學者、律師及海外的一些研究機構。
事情緣於《華爾街日報》在6月8日的一則報道,該報道稱,個人電腦製造商在今年7月1日之後必須在在中國銷售的個人電腦上預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6月9日,工信部發布的「軟[2009]226號文件」(《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通知》)也被公之於眾,通知稱,為鞏固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成果,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的計算機,必須預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
媒體披露的信息稱,這款軟件是國家去年通過招標花了4170萬元人民幣,向鄭州金惠和北京大正兩家公司採購,並提供給網民免費下載使用一年。在有關「綠壩」軟件的介紹中,研製者稱,這一軟件具有通過技術手段為用戶過濾掉不良互聯網信息、控制上網時間、管理電腦遊戲等功能,並且還可以查看此前的上網記錄。不管是招標程序、過濾效果,還是強制預裝的做法,「綠壩」都引起了廣泛的爭議;而其背後可能蘊含的強化互聯網信息管制的考慮,更是引起了公眾的擔憂。知名作家及網絡博客作者冉雲飛直指「綠壩軟件打保護青少年的幌子,實則為了控制民眾更自由地了解諸種信息,侵害包括知情權在內的一系列人權,將對言論自由產生極大的傷害。與此同時,工信部涉嫌通過高層的政治焦慮來控制民眾,從中謀取行業部門的私利」。
一場「戰爭」就此拉開。

網友自發對軟件進行了初步測試,測試的結果表明這個軟件將以類似於病毒或木馬的方式駐留在電腦中,過濾的信息不僅僅是包括暴力與色情信息,包括法輪功等政府不願意看到的信息也在過濾之列。對色情圖片的過濾效果也非常一般。隨後幾天,網友們把這個軟件大卸八塊,這個軟件的過濾詞庫及過濾網址列表亦被公之於眾。這是首次從官方指定下載的軟件中找到過濾詞庫,這個過濾詞庫也成為中國互聯網管制的鐵證。網友甚至發現了破解這個軟件密碼的方式,美國密西根大學一個研究小組通過反向工程還發現這款軟件存在抄襲盜版等情。
這場戰爭的另一方,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綠壩-花季護航」軟件可由用戶自行選擇安裝與否,同時對用戶上網行為不進行任何監控,也不會蒐集任何用戶信息。而軟件開發商除了強調並無官方背景之外,只能解釋稱軟件可以很方便地卸載。
面對群情洶湧的網絡輿論,國內的宣傳主管機構較快作出了反應。6月1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向國內各級媒體和宣傳主管部門發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媒體對工信部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舉措,不要刊發質疑、批評性的言論,而要加大正面引導力度。通知還提出,「可組織專家、家長發表談話,有針對性地回答人們的疑慮,旗幟鮮明地支持有關部門保護未成年人成長的舉措」,同時,中宣部要求各媒體對所屬網站加強管理,對論壇貼文中出現的借此發揮的攻擊性言論「及時予以封堵刪除」。
宣傳主管機構也加強了網絡的輿論引導力度。11日開始,國內媒體及網站發布了大量對這款軟件持正面評價的文章。一些公開的網絡社區亦發出了「旗幟鮮明地支持有關部門保護未成年人成長」的文章。包括人民網強國論壇在內的網站還邀請一些專家為這款軟件的必要性作辯護。
但在網友一方,專家學者及律師也加入戰團,6月11日,香港樹仁大學教授魏永征、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周澤以公民身分向國務院遞交建議書,認為工信部的通知違反相關法律,缺乏科學性和合理性,建議國務院撤銷這一文件。兩人同時還向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遞交《行政壟斷違法舉報信》,稱工信部要求預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的行為涉嫌「濫用行政權力,限制和排除競爭,損害消費者利益」。
同日,北京瑞風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方平則向工信部提出信息公開申請和聽證申請,要求公開預裝該軟件相關事宜的信息,並對工信部這一行政行為的合法性與合理性進行聽證。12日上午,知名律師劉曉原亦向財政部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遞交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依法公開使用國家預算資金聯合採購該軟件的相關信息。

6月12日下午,有人在新浪博客上匿名揭發,這個項目懷疑有人把屬於軍隊的研究成果盜賣,變成公司私有的財產。當天還有一份詳盡的系統分析報告得以披露,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小組對「綠壩」軟件進行了全面的破解分析,認為綠壩軟件代碼中存在系統性的漏洞,建議用戶為了安全起見立即卸載。報告稱:雖然發現的漏洞可以迅速地修復,但是想修復所有問題可能會需要大量的修改和全面的測試。這意味從7月1日開始全國範圍內部署綠壩將難以實現。如果以當前的形式部署綠壩軟件,這將大大削弱中國的計算機安全。一旦這些漏洞被利用控制電腦,中國甚至出現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電腦「殭屍」網絡。
這場戰爭暫時未有結果。
當局:後六四的焦慮反彈
在預裝「綠壩-花季護航」一事中,網友們齊心協力的抗爭,無疑源自於對當局進一步強化互聯網信息管制的焦慮,也是對在過去的半個月,即在「六四」20周年紀念日敏感期間當局對互聯網實施嚴厲管制的反彈。
當局在6月上旬對國內互聯網的管制手段與以往並無不同:對外用GFW(Great FireWall,互聯網的防火長城)過濾及屏蔽「不良信息」,對內實施言論審查壓縮言論空間。但是管制力度更大,範圍更廣。
6月2日,國際知名微博客Twitter、圖片分享網站Flickr、電子郵箱服務Hotmail及微軟新推出的搜索服務Bing都遭到中國政府的屏蔽。國內的微博客「飯否」、P2P網站「電騾」等知名網站都在3日起暫停服務,進入「被維護」狀態。網民3日開始在網上進行的「中國互聯網集體維護名單」統計,截至4 日凌晨,已經有超過200個各類型大小網站、論壇、博客等,進入維護、關閉部分功能、或者使用方面增加限制,而這些網站稱將在幾日之後恢復服務。這裏面有的是應管制機關要求而關閉,也有的網站是自行關閉以示抗議。6月4日成了中國互聯網維護日(China Network Maintain Day,簡稱CNMD)。
而在此之前的兩周,國內大學相當數量的「百度貼吧」被全面禁止發帖,據稱有2.6萬個QQ群(即時聊天工具)被凍結,各大門戶網站的新聞評論功能大多受限。一些類似於天益網的思想類網站進入關閉狀態。
直至「六四」6月8日, Twitter、Flickr、Hotmail、Bing才被解除了屏蔽。在同一時間顯示網站正在維護的一系列國內網站,也紛紛在6月6日之後恢復正常。在更早之前被凍結的 QQ群及大學的百度貼吧,也紛紛解凍,可以正常使用。但諸如「聯合新聞網」等一些以前國內網友可以直接訪問的新聞網站,現在仍不能直接訪問。
抗爭:組織和技術的成熟
即便如此,關於「六四」的視頻、文字等信息,在20周年紀念日期間仍然得以在內地快速傳播。
紫陽 生前口述的回憶錄中文版《改革歷程》一書,5月29日才上市,但在31日,國內互聯網就已經在廣泛傳播這本書籍的PDF版,這個PDF版看起來是有人把《改革歷程》一書拆散掃描後打包上傳。當局雖對此早有預案並作出部署,嚴厲禁止境內媒體及網站發布任何有關這本書的信息,但面對《改革歷程》一書的傳播仍然束手無策。國內網友用Emule、BT等P2P工具發布這本書籍電子版的種子,再通過微博客、即時聊天工具及電子郵件來傳播下載鏈接。一天不到,國內互聯網即有數千個下載來源,而在6月2日,上百網友更是協同將PDF版轉換成更易傳播的純文字版。
大量關於「六四」事件及「四川大地震」的視頻亦通過這種方式傳播,一般相信,國內的微博客「飯否」、P2P網站「電騾」在敏感日子期間被強制維護,與這些信息的傳播有直接的關係。但即便如此,這種分布式的網絡信息傳播,讓管制當局幾無辦法。當局甚至陷入自己設置的一個困境:在官方對「六四」相關信息完全屏蔽的情下,拱手將「六四」的闡述權與話語權讓給了對方。
當局面對互聯網多「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另一例證來自於早前一個月發生的「鄧玉嬌案」,當局也是下令嚴禁報道此案求各媒體撤回記者,但網絡的消息傳播仍未中斷,傳播熱度不減,在控制當局的視線之外,博客、微博客、谷歌(Google)文檔成為網絡信息的主要載體。網友及維權律師也通過網絡串聯進入案發地巴東援助受害一方當事人,並將後續信息持續通過互聯網發布。
有國內互聯網的觀察者甚至宣稱,「鄧玉嬌案」的網絡信息傳播顯示,網友在組織能力及技術儲備上,已經具備與官方網絡管制正面對抗的能力。《改革歷程》與對抗「綠壩-花季護航」的戰爭,只是再次證明了這個論斷。
[文/北風 內地著名博客 編輯: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