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外企聯署促撤強裝「綠壩」

外企聯署促撤強裝「綠壩」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8日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令從7月起所有在內地銷售的電腦須預裝過濾軟件「綠壩」的爭議仍未平息,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的共19個行業協會致函工信部部長李毅中,指「綠壩」軟件涉及安全、隱私及信息自由流動等問題,呼籲中國政府收回成命。但工信部官員重申,綠壩一定會預先安裝,但用戶可自由卸載。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商會、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及來自日本、歐洲和加拿大的行業組織聯署了信件,表示擔心「綠壩」會帶來額外成本和責任風險,他們也不希望因遵從中國的要求而設立一個不好的先例。美國消費電子產品協會亦有份簽署,該會負責國際貿易的高級董事錢德勒說,「當任何一個政府要求控制公民電腦的時候,你就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了」。

工信部要求軟件解決安全隱患

報道引述美國信息技術工業協會首席執行長加菲爾德說,「我們正竭盡所能,通過一切可行的途徑,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收回成命」。

官方《中國日報》前日引述工信部軟件司官員稱,個人電腦生產商必須把安裝程式預先存到硬碟中,或在隨機光碟中包含這一軟件,用戶可自行決定是否安裝,並非強行預裝。他還說,綠壩所屏蔽的關鍵詞列表並不是政府提供的,「我們只是買了軟件,屏蔽的內容是開發商決定的」。

至於早前美國密歇根大學教授稱「綠壩」有安全漏洞,易招致黑客攻擊,該官員回應稱,「所有網絡屏蔽軟件都會存在一些安全隱患,我們已經發現這些問題,並且責令軟件開發商盡快解決這些問題。密歇根大學教授指出的安全問題已經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