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9

澄澈寧心海南島

學術自由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5日
【明報專訊】我的工作是教學和寫論文,平日雜務多,很難靜下來寫。近年不作長途旅行,嫌太累。放假都是三四天,短途,留在酒店,三天兩夜不出門,從早到晚閒在泳池邊,寫論文。心想,要請假旅行,才能集中精神做正事,真荒唐,難道警員要請假才能集中查案!
然而我把工作假期當作頂級娛樂,其他什麼不管,電話電郵都關掉,天塌下來也不知道。且世上有什麼事是沒你不行的呢。
近來國泰假期有不少超筍套餐,機票酒店,三兩千元,酒店是五星級的呢。今次選了海南島三亞的文華酒店,新開幕推廣,機票連四天三夜,收二千多元。機程只有個半小時,由香港到酒店只需三小時。酒店人不多,我到最偏遠的泳池,由早上八時到晚上八時日落西山,一整天躺在太陽椅,看書對稿寫論文,倦了就在泳池游一圈。天連海,海連天,渾身爽快,又再投入工作。中午在池邊點了三文治,黃昏要一杯雞尾酒,這是完全自我 的世界。有趣的是,暫時遊客不知有三亞文華,幾天下來這裏變成私人泳池,只有我一個泳客。
近年在大學工作的朋友都叫苦,壓力 大雜務多。其實跑進學術圈的朋友起初都愛讀書、思考、寫作。大學異化為一個只顧競逐資源的庸俗機構,讓學者們疲於奔命,連最初的志趣都慢慢消失了,寫論文變成交數的苦差,寫出來的論文異化為爭取表現的統計指標。
我立意追回那「入行」時的熱情,請假做事,純屬自救。這一年寫自己喜歡的,用中文寫,在泳池邊寫,依從自己內心那個尺度,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又恢復過來,好像十多年前做學生那個階段,看見眼前把大量的材料提綱挈領的排列整齊,就打從心裏感到無比的滿足。
學術自由,是如此曲折地爭取回來的。
[馬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