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http://www.lssw365.org

作家諷綠壩 發起網上聯署
文章日期:2009年6月18日
【明報專訊】內地工信部發布新政策,要求今年7月1日起國產與進口中國的電腦上強制安裝過濾軟件「綠壩-花季護航」,引起持續的反抗聲音。除一般網民憤而在各論壇、博客撰文批評政府綑綁售賣軟件作法「流氓」外,知名作家亦在網上批判,年輕作家韓寒即模仿過濾軟件發出的警告語句口,在博客上貼文章《綠壩系統提醒你,以下內容包含不良資訊》。

文中內容有什麼不良資訊呢?韓寒想像了國內互聯網審查系統的未來發展「藍圖」:

2009年,綠壩軟體投入使用,強制安裝在電腦中,可以選擇卸載。2011年,綠壩二代投入使用,同時配合電信網路,只要打開電腦的無線設備……會自動連接光明網、人民網等網站學習精神,會根據各大網站的刪帖頻率來自動識別和增加關鍵字,並且開始遮罩高叉泳裝。2013年,綠壩三代投入使用……軟體已經會通過網路電視直接連接中央電視台,做到同步學習和更新精神。綠壩三代推出最新的反擊功能,導致全國的五毛黨失業,同時,綠壩三代可以定位機主的位置。2015年,綠壩四代超級智慧版上市,所有的家電都安裝了綠壩四代……帶有危害內容的文件碎紙機會拒絕工作,並將此文件裱起來再傳真給相關部門……2020年,綠壩的全新版本——綠爺終於誕生,綠爺將不對任何電子產品產生效果,它將直接移植入新生兒的腦中……

另外,一敢言作家冉雲飛亦撰文批判,先是比喻政府為大灰狼,想騙吃如小兔子的百姓,「雙重強姦納稅人,為何還要我們喊爽?」指斥「工信部花4000多萬納稅人的錢,強行要納稅人消費此款軟體,既沒有聽證,也不管納稅人要不要這項消費,只管強硬推廣了事。這樣的政府機構真會為我們納稅人想嗎?稅收使用沒有納稅人的意見,用納稅人的錢來強銷一種產品給納稅人,這是對納稅人的雙重強姦。」

冉雲飛還鼓勵網民維護自身利益的內地網民,到「反綠壩花季護航」聯署網站(http://www.lssw365.org)表達意願。

[文/鄭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