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9

林燕妮愛自己

愛自己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4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追尋愛,老說得不。其實他們忘記了愛自己。別誤會愛自己是自私,愛自己和自私是兩回事,自私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有所不足,恐懼在這世界得不到任何地位,才會自私起來。那是你還沒能夠接受自己的病徵。

我們天生怎麼樣就是怎麼樣,我們得認識自己,接受自己。不認識自己,不接受自己,那末你的真我就是你最陌生的人。為了恐懼,你什麼都貪,為了恐懼人家冷落你,你便拼命認識很多人。然而,你認識自己嗎?你在哪兒了?

有些人是不喜歡社交的,可以,沒錯,你本來就如是,沒什麼不妥,自得其樂便行了。關鍵是﹕你得接受自己是喜歡孤獨的,不用忐忑不安。誰說每個人都得天天約人吃下午茶吃晚飯的呢?沒那回事。別怕人家說你是孤獨精,也不用對天天都要出外交朋友的人嗤之以鼻,你是你,他是他,他,上哪兒去沒你什麼事。如果你會因此而嫉妒交遊廣闊的人,便即是你不接受自己,不愛自己了,你其實是憎厭自己。

愛自己不是自戀,自戀的人是不討人喜歡的,什麼都認為自己最對,什麼都認為自己做得最好,那就是自戀了。自戀的人也交朋友的,不過讓人吃不消而已。

人若不能愛自己,便一定不能容納別人,更別說愛別人了。有些人在家斬父母,為什麼?因為他不愛自己,覺得自己討人厭,惹人嫌,憋了一肚子不滿無處發洩,便拿最親近的人來發洩。那是懦夫行為,不是愛自己的行為。人若愛自己,必然會欣然愛別人。人有所遺憾便會找尋填洞補隙的代罪羔羊,那也是不愛自己的病徵。

愛自己又怎麼?好的。你會努力些充實自己,人從低開始總會爬得高的,愛自己是一種上進力量,亦是世上大愛的根源。討厭自己的人一定會討厭別人,因為他腦袋裏只有「討厭」這兩個字,只看見不好的,縱使好的也讓他看成不好,路太窄了。
什麼才是「愛」的最大學問?那便是先愛自己。普世大事都是從一粒微塵開始,愛自己便是那粒微塵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