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9

能吃,愛吃,懂吃。

踏踏的來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4日
【明報專訊】到上海的第一個晚上,約請我吃飯的一個初見面的小朋友是一個叫做踏踏的上海女孩。

踏踏是我的小讀者,也恐怕是我認識的讀者中最最認真投入最最瘋狂的一位,她特別喜愛的是我幾年前完成的《香港味道》一系列四本相關本地飲食文化的圖文作品。她每年專程來港三四次,出發前拿著書逐頁翻掀深讀,詳細做好功課,把到港三五天內從早到晚的覓食路圖都一一計劃好。聽她娓娓道來每趟在港走遍大街小巷吃喝之多之深之廣,對老店新舖及其鎮店食物之熟悉,真的比我這個本地薑還要辣,實在叫我甘拜下風。更難得的是踏踏更是一個有主見有態度的女孩,不盲從附會,既開放包容又有一己強烈愛憎,絕對能吃,愛吃,懂吃。
一個上海小女孩,能夠毫無包袱負擔的擁抱並尊重香港飲食文化,早就超越嘴饞為食這個低標準。曾任職酒店公關專業的她,因工作關係長進了不少飲食專業知識,也對自己從小吃大的上海小吃和大菜很有自己的一套心得。踏踏也小試牛刀的替雜誌撰寫上海小吃地圖,行文活潑利落,引人垂涎,看了叫我高興終於找到一位初出道已經有大將風範的飲食寫作同道,以後到上海覓食就有門有路了。

以食會友,席間談到的也遠遠比飲飲食食來得豐富複雜,我相信在全國大城小鎮還有更多像踏踏一樣夠熱情好奇亦有心有力的大小朋友。通過吃喝去了解自家文化傳統,去面對和解決當下與飲食相關的種種困惑問題。踏踏的來,刺激起我有更多的大江南北遊食計劃——先在這裡抹抹嘴,說聲謝謝。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