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9

一隻狼?一頭狗?

呵呵,有空写写我家的狗吠声.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7日
【明報專訊】常懷疑家裡養的是一隻狼,不是一頭狗。
除了吃飯的時候,這冷傲雪橇才會鑽出來搖頭擺尾作點狗樣,其餘時間,不吠也不叫,小龍女一樣躲在幽谷裡,來無聲,去沒影。
都說養狗如養人,總是人家的孩好、隔鄰的飯香。
家住小村,平均每戶最少有一頭狗。狗的作用,寵幸之餘,還有「實Q」之效,有事無事,狂吠一頓,算是預警,也可退賊。
鄰家的唐狗,一天到晚捕風捉影吠沒停,在陽台看見牠獠牙咧齒勢如破竹地趕退所有過路人,我慶幸有此靈犬作鄰作伴。
至於我家狗女,看樣子狼般狡黠、豹般驍勇,誰知門鈴一響,卻夾著尾巴逃之夭夭。
家的範圍向來是一頭狗的陣地,大門更是最後橋頭堡,誰一按門鈴,任憑你是何等馴良的狗,總會裝腔作勢癲吠一餐,以示忠烈。
外子有次碰著雨中打著傘、抱著幼嬰、又在找鎖匙開門的鄰居,趕忙上前幫手,誰知鐵閘一開,黑狗應聲撲出,一口噬住外子的小腿不放,如果不是主人喝停,外子小腿上一塊肥肉肯定即時報銷。
狗性護主,本該如是,怪牠不得,奈何我家靈犬,勇氣不足,逃性有餘,聽到門鈴,轉頭逃逸躲進床底,這樣的狗,我還是第一次見。
朋友說牠該是害了什麼心理病,曾被毆打或者虐待,才會對門鈴有這樣不尋常的猛烈反應。
說的也是,我家這頭雪橇女領回來已經三歲,發情的年齡,行為卻像三個月BB狗一樣幼稚天真,只懂纏人玩捉迷藏,像要補償幼年缺失。冷淡雪犬還有一個怪異特徵,就是不讓人摸,養牠大半年,伸手在牠頭頂一摸,牠總是一縮一逃,又躲回床下底。
小雪橇來我家前,已換過三個主人,三歲以前影響牠性情的跌宕故事,將永遠是個謎。
[屈穎妍 chriswat666@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