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9

歐陽被色迷

色迷迷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7日

【明報專訊】平日非白即黑,頂多加一點點灰一兩種藍,可是到了印度,大抵只需要三兩個小時的暖身,就貪婪全心全意的擁抱一切顏色。

蓋著貨物的擋風尼龍布是鋪天蓋地的彩藍,從樹底下伸出的一串串飽滿如珠的小豆蔻果實是玉綠色的,每日早午晚的咖喱端出來都是橙紅薑泥綠藏紅,公路上車窗外兩旁飛過的土房除了土赭紅泥灰還有更厲害的孔雀藍拼咖啡拼熒光拼湖水綠拼亮橙——色字頭上豈止一把刀,簡直是分分秒秒千刀萬刃劈到眼前,叫你二十四小時不得休息。由超級興奮到萬分迷惑到極度疲累,夜來小睡片刻,一睜眼又再跳進絕色世界。

Bollywood歌舞片中男男女女穿金戴銀七色五彩跳上跳落,貨櫃車身精描細繪的俗艷花紋圖案,高矮肥瘦各族婦女身上的披搭配襯的紗麗衣裝,與印度教寺廟外牆簷壁上的象頭猴頭聖人和滿天神佛的顏色選擇原則基本相通,所謂印度顏色從宗教到習俗到工作到娛樂到飲食到方方面面,都相連緊扣互為刺激影響。我也因此瘋了的每日在路上好幾次叫停司機讓我撲出去買那些掛在路邊攤的衣架上的隨風飄揚著的棉麻印花手帕,那些大膽放肆的色彩配搭完全不拘一格,效果異常笨拙精彩,折實港幣每條一元七角就更叫我這個消費者心花怒放。而我再三肯定我是被這美色迷住不能自拔,老友們也請準備收到我日後慢慢送出的印度彩色手帕。

[歐陽應霽]